魚池鄉(1):澀水社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村村有特色,處處有美景
澀水社區─社區重建的典範
澀水社區早年是一處出產陶土與紅茶的小村落,但是後來,因為陶土不再生產、紅茶也不再熱絡,於是一時之間,澀水遂慢慢地凋零沉寂下來。但是在民國88 年的九二一地震後,澀水山村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因為在重建的過程中,除了有外來團隊的協助之外,當地居民也開始有所自覺,於是使得澀水展現出旺盛的企圖心來,一棟一棟斜屋頂的藍瓦白屋,宛如美麗的花朵一般,在山村的土地上逐一地綻放開來,讓澀水呈現出脫胎換骨般的迷人容貌,因此後來當地被譽為是「臺灣的小瑞士」,也就不讓人覺得意外了。
一個社區的重建,不是光蓋一些漂亮的房子就可以,它還必需要有文化、產業以及若干可以長久發展的元素。於是經過溝通、討論與學習,當地居民決定要把過去曾經風光一時的陶藝及紅茶找回來,加上當地的生態十分豐富,於是除了重建陶窯、種植紅茶之外,聚落周遭還多了幾條生態步道。因此「喝紅茶、玩陶土、體驗生態」遂成為澀水接待訪客的主要賣點。
因為天然條件優越、居民用心經營,所以澀水在九二一地震後一直是重建社區中的典範,也是休閒觀光的一處亮點;民國96 年更在全國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名列「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目前早已成為南投縣內一處發光發熱的農村聚落。



編輯: / 潤稿:
  • 村村有特色,處處有美景。
  • 從高處眺望澀水社區。
  • 老師傅在陶藝教室拉胚。
  • 澀水社區旁的茶園。
  • 當地美麗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