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2):文武廟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山中有水,水中有山


文武廟─宮殿建築,宏偉廟宇
日據時期,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宇,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以及卜吉村(今伊達邵)的益化堂,後來因為日人在當地興建發電工程,使得日月潭的水位上昇,兩廟被迫必須撤離;後來,兩廟之廟產由日方的電力株式會社收購,而所得的金錢則擇地另建廟宇以作為遷移紀念,於是兩廟遂合而為一,於日昭和9 年(西元1934 年)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即為今日之文武廟。
文武廟為中國北朝宮殿式的廟宇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礡,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安奉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祭祀至聖先師孔子等。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臺唯一開中門的孔廟,根據廟方表示,那是因為文武廟位於日月潭畔,平常遊客眾多,為了方便遊客的進出才加開中門,並沒有特別的用意。不過大成殿以青銅雕鑄的孔子座像,則是全省唯一奉有聖像的孔廟,除了孔子聖像外,尚有孟子及子思,這3 尊神像原本奉於中國大陸,在清末義和團亂事中輾轉流落到日本的狹山不動寺,之後經過複製才移遷文武廟。
拜訪文武廟,除了細覽其宮殿式的宏偉建築之外,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也是參觀重點,該對石獅是前新光人壽董事長吳火獅所捐獻,因此在地的民眾習慣戲稱那對石獅為「吳火獅」,相當有趣。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大竹湖
  • 山中有水,水中有山
  • 文武廟的全景。
  • 文武廟的山門。
  • 文武廟前的巨大石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