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2):椰林大道.荷花池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談到中興新村之美,要從「椰林大道」說起。它們是中興新村的入口意象,也是臺灣省政 府的儀隊,更可說是中興新村的護衛。
要體會「椰林大道」之美,最好從草溪路接入省府路,兩排高聳的大王椰子,等寬等距的挺 立,由近而遠,沿至省府中興新村牌樓,再接省府大樓前,迤邐綿延將近一公里,真是壯觀極了。
大王椰子是優良樹種,單幹挺直,身軀壯碩、昂然獨立,高大巍峨不懼颱風、不畏暴雨,也 不怕乾旱,堅韌強悍的特質,昂立高聳的風範,就像天兵神將,襯托中興新村的不凡與高尚。
半世紀以來,從臺北南下的國家元首,政府顯要,外國元首使節,乍見雄壯威武的椰林, 就像羅列有序,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的警衛儀隊,向來來去去的貴賓長官致敬。每遇重要的國 家慶典節日,椰林大道旗幟飛揚,美不勝收。而無論世局如何變化,椰林大道依然昂立、恪盡 職責、安然堅定的,日夜站崗。它們是可敬可愛、忠貞不二的衛士,與貧賤不能移的勇者。
徘徊椰林大道,彷彿它們是我們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
椰林大道兩旁的荷花池,是當初省政府的匠心巧思。順坡遞階層層而下,方方坵坵的水 池,年年夏季,綠蓋紅幢、浮水臨波、搖風擎雨,其風雅高豔,招來絡繹不絕的遊人,徘徊留 連,觀賞、攝影、繪畫,遂蔚為文化景觀,成為一時的佳會。



編輯: / 潤稿:
  • 貓羅溪東、文景薈萃。
  • 椰林大道旁的荷花池常令遊客徘徊留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