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鄉:爽文土肉桂園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九二一震災與桃芝颱風,重創北中寮地區。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數度前往關心災情,她四處奔走說服農民改種深根的臺灣特有國寶「原生種肉桂」,並致贈了五萬株樹苗給45 戶農民,如今近20 公頃的土肉桂已成林。目前中寮種植土肉桂,大概以黃朝卿先生經營的「土肉桂園區」最具規模,他是中寮土肉桂產銷班的前任班長,除了努力栽植土肉桂、開發各種產品之外,還勤跑電臺等各種場合推銷土肉桂的相關產品(例如土肉桂茶、土肉桂洗髮精、沐浴乳、洗手乳、純露、食品膠囊等)。
  「土肉桂園區」種植了大量的土肉桂和幾棵陰香,供民眾辨識,民眾可以參觀肉桂的種植成長與品嘗土肉桂相關食品和飲品,也可以試用土肉桂的保養品和清潔用品。園區還闢了兩個角落栽種土肉桂幼苗,讓參觀園區之後喜歡土肉桂的民眾購買,種下健康的希望。
  農民擔心土肉桂的銷路,因此由中寮鄉農會出面輔導土肉桂產銷班研發產品,並全力與產學界合作,開發土肉桂的相關產品,例如茶飲、洗髮精、沐浴乳、純露等。101 年由公所規劃和企業合作舉辦土肉桂產品發表,成員有北中寮的黃朝卿、南中寮李慶忠等幾位農民在發表會場,向民眾展示說明土肉桂的珍貴與益處,民眾反應不錯。因此如何開拓土肉桂的銷路,規劃更完善的展示,打造讓民眾參觀學習的教育園區,並和學者繼續合作研發新產品,是黃朝卿及中寮鄉種植土肉桂的農民持續努力的課題。

編輯: / 潤稿:
  • 蕉橙肉桂龍眼夯,地理獨特可觀。
  • 土肉桂深淺綠葉錯雜,老葉嚼出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