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路線

縣市介紹

  以「媽祖」得名的馬祖列島,位於台灣的西北方,行政區分隸屬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及羅源灣隔海相望。連江縣政府所在地的南竿島,距台灣基隆114浬,離金門152浬,與福州馬尾相距33 浬。馬祖海域總面積廣達6520 平方公里,但土地面積卻只有29.6 平方公里,全部36 座大小島嶼,北起東引,南至東莒,分佈在遼闊的海域中,被美喻為「灑落在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

  回溯馬祖列島的開發史,大約元代已成聚落,明朝初年實施海禁,下令「片板不得入海」,居民被迫內遷,遂成荒島,淪為盜寇嘯聚之地。清初,為封鎖東南沿海人民資助鄭成功,再頒布遷界令,島上居民又被移回內地。直到清乾隆年間,詔令海島居民就地合法,馬祖才逐漸恢復生機。現今島上居民的祖先,多數於清末從福建沿海陸續遷入,依地緣、血緣關係自成村落,民眾講福州話,是全台唯一以福州話為母語的地區。目前除了為數不多的駐軍以外,全縣人口約一萬人,半數以上居住南竿。

  由於馬祖各島缺少平地,傳統民居大多依山而建,昔日民眾就地採石築屋,花崗岩砌成的石厝,依坡勢起伏,錯落有致。由於清末開放五口通商,馬祖受到西洋建築影響,民居屋頂常見五脊四坡形式,像一顆印章。最大特色是為防風,民居屋頂均用磚石壓瓦,壓瓦石既有平整的磚石,也有不規則的亂石,瓦縫可透風,因此被稱作「會呼吸的房子」,目前以北竿芹壁聚落保存最完整。

  由於位居世界三大漁場之一的舟山群島西南端,大陸棚地暖寒海流交會之處,馬祖漁產資源豐饒,眾多無人島礁更是海鳥的最佳棲所,每年總有上萬隻的鷗科鳥類前來繁衍下一代,其中黑尾鷗在東引的繁殖紀錄,為全國獨一無二。更珍貴的是,有「神話之鳥」之稱,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從民國89 年首次在馬祖現蹤以來,歷年都有被發現的紀綠。

  馬祖列島屬花崗岩地質的海岸,在浪濤的長期拍打侵蝕下,呈現出氣勢磅礡、變化萬千的海蝕景觀。並且,歷經半世紀的國共對峙,在固守前線的堅定信念下,國軍官兵憑藉著簡陋的工具,開鑿堅硬的花崗岩層,犧牲無數寶貴性命,造就了今日馬祖隨處可見的據點、碉堡和坑道。尤其馬祖面積狹小,坑道四通八達,密度之高,世界少見。近年來,坑道和廢棄據點的整修與再利用,頗具成果,南北竿和東引的三座北海坑道,南竿的鐵堡、大漢據點,北竿的○六、○八等據點,都已開放參觀。

  蔚藍的海洋,潔淨的沙灘,花崗岩雕琢形成的海蝕奇景,異國般的人文風情,馬祖四鄉五島這串散落在閩江口外的珍珠,各具不同之美。難怪有人說:「去不了希臘,就去馬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