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路線

縣市介紹

       台東號稱台灣的後山或最後一塊淨土,自然景觀壯麗,是知名女歌手張惠妹(卑南語姓名:古歷來.阿密特)的故鄉,有美味的池上米,還有太平洋上的兩顆明珠:綠島和蘭嶼,並保存著史前時代的長濱、卑南等文化遺址,走一趟台東,只有讚嘆和難忘。

       位於台灣東南隅的台東縣,地處北回歸線以南,東臨太平洋,是台灣最狹長的縣份,佔台灣總面積的9.78%,僅次於花蓮縣與南投縣,居全台第三大縣,有16 個鄉鎮市,人口23 萬餘人。

       台東縣在海岸山脈東側的海階上,分布許多史前文化遺址,年代可遠溯至五萬年前。依時代及文化特徵劃分,可分為舊石器時代的長濱文化、新石器時代的麒麟文化及卑南文化等,每一時期的遺址已發現的就有四、五十處之多。

       台東古稱「崇爻」,又稱「卑南覓」,明朝天啟年間,台灣東部產金之說早有所聞,遂成為西方人覬覦目標。明崇禎9年(西元1636年),荷蘭當局派佐理商務官員馬丁.威瑟靈(Marten Wesselingh)長駐卑南覓,順便探訪金礦所在。卑南覓因此成為台東最早見諸史料之地名,也是除原住民外,外人第一次進入台東。台東在清代時設台東直隸州,日據時代設台東廳,光復後設台東縣,因地處東陲,開發較晚,幸運地保留了純樸與自然資源及景觀。台東原為原住民族世居之地,直至清康熙時,始納入版籍。依據尹士郎著「台灣誌略」中記載:清康熙21 年(西元1682 年)以前,即已有人往來台東大陸之間,但較大規模移民開墾,始於清咸豐時代。

       這裡是原住民的故鄉,有阿美、卑南、魯凱、布農、排灣、雅美( 達悟)、噶瑪蘭等七大族群,原住民人口佔全縣人口約三分之ㄧ。原住民人才濟濟,如羅馬奧運十項全能項目銀牌得主楊傳廣、紅葉少棒、原住民歌手郭英男、胡德夫、張惠妹等人都揚名海內外,是原住民的驕傲。清代以降,始有閩南、客家、外省族群移住,形成多元族群混居的天地。

       台東人喜歡以路名紀念在地英雄,讓後人走讀在這些道路上,很快就能融入地方移民發展史的氛圍裡。如台東市區有「鐵花路」,是紀念清代台東縣最後一任的知州胡鐵花(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博士的父親);「馬亨亨大道」,是紀念日據時代馬蘭部落偉大的頭目馬亨亨;「傳廣路」,則是紀念亞洲鐵人楊傳廣。

       台東縣的自然景觀豐富,有高山、縱谷、海洋、離島、溫泉,特別是海岸線長達176 公里。而沒有工業汙染的台東,農產富饒,全省聞名,有池上米、關山米、金針、香菇、洛神花、鹿野福鹿茶、太峰高山茶、釋迦、柑橘、香丁等。又因地處太平洋黑潮暖流流經海域,漁業資源豐富,盛產九孔、龍蝦、柴魚等珍貴海鮮。

       今天的台東,人文、族群多元開放,新移民、藝文工作者、外國人進入台東生活,慢活、慢遊風、自行車天堂成為台東新風貌,更是台東未來發展特有的潛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