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劉銘傳:三坑車站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從基隆廟口沿石硬港方向,走新臺5線,大約數百公尺,右邊小路下坡,有一涵洞上寫有4個大字:「三坑車站」。


  三坑車站利用涵洞通道作為車站出入口,涵洞道路僅容兩車交錯,站前既無廣場也無接駁區,走上涵洞階梯一邊可達廟口,一邊即車站大門。一進大門只見售票口和唯一的一座島式月臺,這座迷你型車站,是因應「臺鐵捷運化」所增設。


  車站是7年前新設,地名則是日據時代就有,獅球嶺山脈除軍事位置重要外,地下蘊藏豐富煤礦,昔日有獅球嶺、八堵、三坑礦區盛產煤礦,地下坑道縱橫交錯,天晴時煤灰飛揚,雨天煤泥滿地,居民過著「三黑」的日子。光復之後三坑煤礦開放民營,因輸出量大,曾經是基隆重要煤礦之一,直至礦苗竭盡才停採,礦區現今只留遺跡,輕便路拆除成為今天的龍安街,炭埕則興建高樓住宅,因居民激增,而設立「三坑車站」。


  車站很小,一眼就可望盡,在四周觀察一番,看見昔日石硬港只剩一條小溝,倒是在車站右前方的小巷(龍安街198巷2弄)有日本人留下的碑石,見證過往歷史。



編輯: / 潤稿:
  • 三坑車站1
  • 三坑車站2
  • 三坑車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