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小吃:豪華大肉粽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餡料豪華顆粒大
  作家蕭麗紅在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裡提到,臺南人的粽子比誰的都大顆,臺南的粽子店,一顆粽子裡還會包雞腿、鮑魚。


  所謂「包雞腿」自然是開玩笑的成分居多,但臺南人愛吃粽子,並發展出臺南風格的粽子已是不爭的事實,其中接近150年歷史的老店「再發號」,一顆150元的特級海鮮八寶肉粽,真的能吃到鮑魚、干貝、櫻花蝦,個頭也硬是比別家粽子還要大,突顯堂堂百年老店的粽子氣勢。再發號位於民權路與公園路口附近,創立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一百多年傳下來,現在負責人已是第四代,而第三代的吳金發,除了繼承傳統肉粽外,又研發出「八寶肉粽」。八寶肉粽推出的年代,剛好是臺灣經濟情況最佳的年代,八寶肉粽的餡料用得好,價格雖高,還是有人買。現在的再發號還有豪華版的八寶肉粽,加入美味的鮑魚、干貝、櫻花蝦,每顆重14兩,光分量就足以稱霸同業。


  除了再發號之外,臺南知名的粽子店非常多,可見這裡的人都有一顆「粽肚」,平常就門庭若市,端午節前更是不得了,現在年輕主婦多不時興自己包粽子,為了過節,粽子名店的預約更是在一個多月前就爆滿。而臺南人吃粽子,習慣配味噌湯,這也是別處少見的吃法。臺南人喜愛的另一種粽子是只包花生的菜粽,這也是不少人熱愛的早餐選擇。一顆菜粽配一碗加上油條的味噌湯,溫熱了臺南人一大早的胃袋。許多外地人吃不慣臺南菜粽包了花生之後還要再灑上花生粉及香菜的吃法,可是對老臺南人而言,那可是無可取代的味道。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擔仔麵
延伸閱讀
北部粽與南部粽
  • 豪華大肉粽1
  • 豪華大肉粽2
  • 豪華大肉粽3
  • 豪華大肉粽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