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江海岸:四草大橋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四草大橋又名「跨海大橋」,是四草地區通往安平的交通要道,也是臺南市、安平到四草、七股的重要道路。民國85年完工通車後,讓臺江與市區變得更近了,只要從安平經過四草大橋,就可以來到臺南市最美麗的後花園,欣賞臺江的美景。


  四草大橋橫跨在安平舊港之上,底下鹽水溪、四草湖、運鹽古運河與嘉南大圳所匯合而成的出海口,是荷據時期大員港的所在。後來鹿耳門取代了日漸淤積之大員港,成為「臺灣門戶」。但是清道光年間,海岸地形劇變,鹿耳門頓為淤沙所困,安平大港又取代了鹿耳門的地位,成為對外的港口。 


 日據之後,由於安平大港的淤沙日漸嚴重,南臺灣的大宗貿易因而逐漸轉移至新闢之打狗港,而且日本人又實施出口貨品專賣政策,壟斷整個貿易,洋行生意一落千丈,陸續退出安平,導致安平大港加速衰微。在安平大港未淤塞時,人們所期待的是「大船入港」時所帶來的商機,因此有「全仰安平大港」的俗諺流傳。  


  站在橋上,向西遙望臺灣海峽,一望無際、浪濤滾滾,如同一幅圖畫,這樣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尤其是夕陽西下,落日的餘暉有如金黃色的染料揮灑在大海上,把海面染成黃澄澄的一片,美不勝收。橋下是出海口,海水相互衝擊,魚類眾多,常可見橋上有許多民眾在此垂釣。有時還會有行動咖啡車,讓您在欣賞海邊奇景的同時,可以享受香醇的咖啡。



編輯: / 潤稿:
  • 四草大橋1
  • 四草大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