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濕地景觀:福寶濕地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位在鹿港鎮和福興鄉交界的福寶濕地,是彰化海岸濕地中,水鳥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區域,這裡也被稱為是「水鳥的聖地」。


 福寶濕地的範圍以臺17線為界,北到員林大排,南到麥嶼厝溪。濕地範圍可分為2個部分,其一是海岸濕地,在退潮以後,可以在潮間帶看到豐富的底棲生物,而這些底棲生物也引來了科、鷸科及鷺科的水鳥前來覓食;每年颱風過後,沿岸常布滿從上游漂來的漂流木。民國90年,福寶社區前理事長黃金龍邀請藝術家謝里法來到這裡,利用394支漂流木塑造出高2公尺的裝置藝術作品,美麗的外觀引人注目,成為福寶濕地的地標。


  其二是以堤防內魚塭養殖區為主,這裡擁有更佳的環境,除濕地外,一棵棵的木麻黃,不但提供水鳥棲息與繁殖,也是少數能在白天活動的貓頭鷹—短耳鴞,避風的好處所。


  除了渾然天成的優良環境,人工進行復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民國88年福寶濕地首次發現高蹺築巢,於是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結合民間團體、學術界及地方人士,成立「漢寶家族」,著手進行漢寶濕地鳥類的保育工作,租下附近約130多公頃因鹽化而休耕的農地,設置了「福寶生態園區」,以人工的方式,針對水鳥生活所需的濕地地形進行整治,讓這塊地成為水鳥棲息、覓食與繁殖的所在。同時,與縣府等單位攜手合作,有計畫的進行經營,並建置生物監測系統,以較為學術且精確的方式,對鳥類進行觀測與紀錄。


  「福寶生態園區」除了定期觀測水鳥作息及健康狀態外,也搭建賞鳥牆、賞鳥屋供愛鳥人士近距離觀察水鳥。從木造小屋牆面的小孔往人工濕地望去,高蹺、小水鴨、白鷺鷥、紅冠水雞等成群結隊,有的飛舞於天際,有的忙著覓食,有的休憩於濕地間,小小的一片濕地當中,水鳥的生活一覽無遺,確實是賞鳥的好去處,也是水鳥的天堂。


  來到這裡若有機會停留,可以仔細觀察雙腳似乎踩著紅色高蹺,身體黑白分明的高蹺,附近的居民稱牠是「福鳥」,相當受到歡迎。牠們求偶和交配的過程相當有趣、短暫,是以秒計算,很難有機會目睹,交配後還會玩親親,更是特別。


  民國97年起,福寶生態導覽學會會長粘勝傑獨立出資,承租「福寶生態園區」10年,並加蓋木造生態教室,提供充足的賞鳥資訊與設備,完整的軟硬體設施,讓生態園區成為各級學校校外教學與認識水鳥的必訪之處。



編輯: / 潤稿:
  • 愛鳥人士為了復育水鳥,成立福寶生態園區。
  • 福寶生態園區特別設置賞鳥小屋及賞鳥牆供愛鳥人士與鳥兒做近距離接觸。
  • 高蹺的交配過程以秒計時。
  • 福寶濕地的漂流木裝置藝術。
  • 棲息於濕地的福鳥—高蹺。
  • 漁火夕照蚵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