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水鳥自然公園
            

大肚溪出海口景觀:大肚溪水鳥自然公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肚溪河口濕地曾被世界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亞洲12大濕地之一,具國際級水準,是具國際級水準的美麗寶地。這裡擁有的濕地野生動物種類驚人,食物鏈完整,正是水鳥的美食天地和聚集之處。在食物鏈中,水鳥扮演掠食者的角色,控制河口無脊椎動物過度繁衍,是濕地生態平衡相當重要的一群。


  多年來,大肚溪河口曾被記錄的鳥類有43科235種,候鳥占了6成以上。每年9月到翌年5月是觀賞冬候鳥及春秋過境鳥類的最佳時刻,可以觀察到的鳥兒種類最多。


  為了保護珍貴的水鳥,政府在民國84年設立「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民國87年擴大保育層面,修正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其範圍北起臺中火力發電廠南側,沿龍井堤防、汴仔頭堤防;南至伸港鄉海埔新生地田尾排水溝,伸港堤防、全興海堤、什股海堤延伸至田尾水道東,從出海口上溯約10公里的採砂場旁;西往外海約2公里,其間涵蓋了河口區、河口流域、海埔新生地、濕地、潮間帶及魚塭,面積約為2,670公頃。


  在這片野生動物種類豐富的區域裡,水鳥相當受到矚目,因此彰化縣政府為防止過度開發與環境遭受破壞,進一步將伸港鄉西面的海埔新生地,劃定為「大肚溪水鳥自然公園」,以保護這批嬌客,維護生態平衡。


  順著大肚溪堤岸向西往海邊走,沿途鳥兒時而飛過眼前,時而嬉戲於溝邊。


  經過中彰大橋與臺61線西濱快速道路後,穿越遼闊的魚塭田,便來到大肚溪口南岸水鳥的棲息地「什股海灘」。上游沖刷而下的泥沙淤積與潮汐作用,造就了什股海灘的濕地景觀,潮間帶屬泥質灘地,退潮時可向外海延伸長達5公里以上。


  每年4月到7月東方環頸、小燕鷗會來到這裡築巢繁殖;10月到隔年4月,被國際保育界列名為第二級稀有、已瀕臨絕種的鳥類「黑嘴鷗」,每年約有200多隻會來到這裡過冬;12月至次年4月是欣賞鷸科鳥類的旺季。此外這裡還能觀賞到澤鵟、魚鷹、紅隼、赤腹鷹、燕隼、黑面琵鷺、黑鸛、琵嘴鷸,以及俯衝而下的鷗科等稀有鳥種在此覓食活動。


  南下臺17線經過中彰大橋後左轉,來到主祀張玉姑的伸慶宮,附近環境清幽,後方緊鄰大肚溪南岸堤防,是觀賞水鳥的絕佳景點。若仔細觀察,往往會發現小水鴨、蒼鷺及大白鷺在此飛翔、棲息;木麻黃和黃槿在廟前後組成防風林,這裡在數十年前曾經是彰化4大鷺鷥林之一。如今林間小白鷺、夜鷺、牛背鷺(又名暗光鳥)、黃頭鶯棲息,站在堤防上,四周寂靜,僅聞蟲鳴鳥叫,呈現出悠閒的氣氛。


  來到大肚溪口賞鳥,最好選在漲潮前一個小時,此時正好是鳥兒們利用潮水未來之前,在沙灘上覓食、漫步的時候。


  臺灣海峽給人的形象是迷濛與蒼茫,坐在岸邊看著朦朧的夕陽西下,伴著從眼前飛過的鳥兒,與靜靜爬過腳邊的大群螃蟹、彈塗魚,共同譜出了一首和諧生態交響曲,奏出了河口生態之美,讓人充分感受西海岸的浪漫氣氛。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肉粽角
  • 什股海灘是觀賞夕照的好地方。
  • 西濱快速道路及中彰大橋下的出海口,是珍貴的生態教室。
  • 火力發電廠的煙囪,已成為出海口的地標。
  • 漲潮前,鳥兒在沙灘上覓食。
  • 大肚溪水鳥自然公園─生態豐富的野外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