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彰產業之旅:伸港洋蔥與蒜頭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伸港鄉位於彰化最北端,緊鄰大肚溪出海口,素有「賞鳥天堂」的美名。但熟門熟路的人都知道,來到伸港還有2種遠近馳名的農特產,那便是「蒜頭」與「洋蔥」! 


  許多人以為,農作物較難適應沿海地帶的土壤,不過,這樣的環境卻十分適合種植蒜頭與洋蔥。也因為伸港境內的土壤大部分屬於砂質土,加上冬季東北季風從大肚溪出海口吹入等因素,恰符合了蒜頭與洋蔥喜愛冷涼天氣的生長特性。


  許多餐廳老闆及美食專家都提過,伸港的洋蔥在知名度上或許不如屏東車城,但論品質卻是全國最好的。伸港洋蔥的特色是肉色純白、汁多飽滿且鮮脆可口,很適合做各式料理,是左右食材美味的關鍵,這也是伸港洋蔥深受喜愛的原因。因此伸港鄉農會在近幾年舉辦一系列洋蔥節的活動,除了洋蔥評鑑大賽之外,並設計了各式各樣以洋蔥為主題的特色菜單,進一步幫助伸港洋蔥的推廣。


  伸港鄉流傳的歌謠中,有一句是「種早蒜,當好價」,從這裡便可看出蒜頭在伸港農作物中的重要性。同樣因為伸港的地理環境,種植出來的蒜頭辣味十足,符合國人的胃口。


  加上目前在醫學研究上顯示,蒜頭有著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壓、甚至預防腸胃癌等功效,因此在市場中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除此之外,當地店家融合蒜頭辛辣的口感,研發出獨具特色的蒜頭餅,並獲選為彰化縣推薦伴手禮之一。而蒜頭烹飪的蒜頭炒飯,同樣也成為伸港特色小吃之一,品嘗過的消費者都給予極佳的評價。



編輯: / 潤稿:
  • 蒜頭是重要的調味食品。
  • 洋蔥也是伸港的特產。
  • 伸港民宅的屋簷下常看到掛滿蒜頭的景象。
  • 伸港處處可見曝曬中的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