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溪歷史航道逍遙行:大庄軍砲紀念公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水無定性,東螺溪河道歷經數次的變遷,幾乎每隔數十年就會發生大小不一的洪水泛濫,使得辛苦開墾的良田,一夕間化為濁泥,這些紀錄交雜著先民的開墾血淚史,是具有相當歷史情感的。觀看著蜿蜒盤據的河流,到底寫下了多少的興衰變遷,記錄了多少的文明情感,總是交織著無言的感動與飄邈的思潮,橫亙其中的是一條條盛載人類開發故事的河水,像血脈一般有一種濃濃而化不開來的糾葛,令人不知不覺地與之共生共榮。


  現今東螺溪的源頭在溪州鄉大庄與莿仔埤圳交會,隨後匯流濁水溪北岸的八堡圳內三排水,經過下壩、西畔,往西北向北斗街兩側,再經由埤頭鄉、溪湖鎮、埔鹽鄉等鄉鎮邊界流入福興鄉出海,其出海口與員大排會合,主幹全長約有34公里長。


  溯源的第一站就在溪州鄉大庄村,村落南側盡是無垠無涯的濁水溪堤防,村子裡頭又有莿仔埤圳橫亙,仿翠竹而架立的綠籬守護著住民,這裡的確是一個毗鄰大河而居的村落,不論是東螺溪抑或西螺溪,感覺都是那麼地貼近。現今大庄村成為東螺溪的源頭,鄉公所在莿仔埤圳旁闢建了一處以戰爭、軍武為主題的「砲兵紀念公園」,並在此勒石「母孕東螺」為記,為滾滾濁水烙下「飲水思源」的印記。


  這處景觀公園內裝置多門二次大戰的大砲與2輛戰車,吸引不少單車族、戰車迷前來觀賞拍照。騎單車到這裡,一面欣賞豐饒的田園風光,一面讚賞除役的戰車、大砲,戰爭與和平宛若鎔鑄一體。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石塔
  • 東螺溪源於溪州鄉大庄村的莿仔埤圳。
  • 「砲兵紀念公園」立石「母孕東螺」,為滾滾濁水烙下「飲水思源」的印記。
  • 莿仔埤圳旁的「砲兵紀念公園」裝置多門二次大戰的大砲與2 輛大戰車,吸引遊客駐足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