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工藝之美:萬能錫舖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錫是一種具有銀灰色光澤的金屬,而錫工藝則是以錫鉛合金鑄造鏤刻各類器物,常見於昔日婚嫁或宗教禮儀之中,在臺灣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而鹿港的錫藝自清嘉慶末年起即蓬勃發展,有過一段鼎盛時光,錫舖一度多達6至10家,車路口成錫坊街,師徒技藝相傳,遍布全省各地從事錫器供應。


  由於社會的變遷及居住環境的改變,今日的錫業已大為衰微,錫舖大部分已改錫為鉛加以電鍍處理,質地、造型多不如以往。而「萬能錫舖」卻是鹿港少數僅存,又有心振興錫藝的老錫舖,由薪傳獎藝師陳萬能主持,陳家傳承這門古老工藝迄今已歷4代。


  陳氏家族祖籍泉州同安,先祖在清同光年間從嘉義鹿草遷居至鹿港經營錫業,祖父陳賜將手藝傳予3個兒子:陳愛經營愛興錫店、陳川開設川記錫舖、陳滔(阿蹄師,即陳萬能之父)掌復興錫店。陳萬能自14歲起隨父習藝,從傳統路線走出個人風格,歷年來作品獲獎無數,民國77年榮獲教育部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民國82年再獲民族工藝獎,民國84年名列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作品並獲銅鼎獎,民國100年更被文建會指定為俗稱「人間國寶」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陳萬能於民國68年重拾祖業,開設「萬能錫舖」,並於隔年規劃、設計展示室供人參觀,由於陳萬能在創新中能帶動傳統,在傳統中又能帶動創新,因此目前將藝術品展示於龍山街之工作室,而傳統的錫燈則展示於彰鹿路之家宅。目前陳萬能除每天埋首於傳統錫作和創作之中,並將手藝傾囊傳授給3個兒子陳炯裕、陳志揚、陳志昇。


  走入陳萬能的藝術品創作展示室,可發現陳氏深入傳統、迴轉、變化與突破,並透過西方寫實的手法,拓展新的技法,成為更富想像和表現的藝術品,將錫藝推展至嶄新的境界。



編輯: / 潤稿:
  • 萬能錫舖之錫作雕工精緻比例完美。
  • 萬能錫舖歷年來榮獲無數獎項肯定與媒體報導。
  • 從傳統中創新,注入錫藝新生命。
  • 斗大的「萬能錫舖」入口匾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