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產小吃:太陽餅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太陽餅的前身就是古早的麥芽餅,內餡包麥芽糖,餅薄甜餡,可直接食用,也可配豆漿、米漿、杏仁茶,或沖泡熱開水,早期是一種很普遍的點心。


太陽餅為臺中的代名詞,重要的推手是神岡社口人魏清海,最初於社口「崑派」餅店做餅,在當地小有名氣。民國 42年受雇於林紹崧所創設的太陽堂,專門產售麥芽餅,由於他不斷的改進做法,獲得許多顧客的喜愛。麥芽餅外型渾圓,形狀像太陽,太陽餅名稱就這樣流傳下來了。魏清海師傅一生指導許多餅店創業,從最早的元明商店、一陽堂到天水雅集、阿明師等,都直接或間接師承魏清海的手藝。因為當初沒有登記註冊,造成今日各餅店都可生產販賣,反而是促使太陽餅在臺中興盛的原因。在中清路、中港路旁,或鄰近火車站的自由路上,販賣太陽餅的餅店比比皆是。太陽堂、阿聰師、聯翔、元明商店、九個太陽、魏清海太陽餅老店,各自都標榜正宗老店。
嘉味軒王老闆表示,其實太陽餅做法並不困難,但要呈現出「皮薄酥脆入口即化、餡綿香軟甜而不膩」的獨特口感,關鍵在於餅皮中麵粉及奶油的比例、內餡麥芽糖的純度與手工皮的手路。各家特色雖不同,但真材實料、控管品質才是維護老店的重要因素。當然最大的贏家是顧客,大家依自己的口味,選擇喜好的店家,享受太陽餅的美味。
太陽餅是臺中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禮,到臺中必買必吃太陽餅。尤其是兩岸開放觀光後,更是大陸旅客指定品嘗的美食,離開臺中時人手一袋太陽餅,創造臺中經濟的奇蹟。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鳳梨酥
  • 平價美食 回味無窮
  • 到臺中必買的特產太陽餅。
  • 自由路上的太陽餅店,百家爭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