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傳奇:劉文進墓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劉文進祖籍為廣東潮州府大埔縣人,清嘉慶年間,來到石岡土牛開墾,並在此地建立劉家夥房。清嘉慶21 年(西元1816 年)劉文進捐納成為「例貢生」,相當於秀才的功名,因此,石岡土牛劉氏夥房院門有一塊劉文進的「貢元」匾。


劉文進的墳墓位於東勢區東和街117 巷內,三聖宮前方果園中。墓園幅員廣闊,立柱上刻有文筆與方印短柱,墓手是以卵石疊砌,簡單樸實。墓碑上書「皇清恩授貢生」。后土神則位於龍邊入口,使用砂岩材質。
劉文進的墓碑向前傾斜,相當特別。此墓被稱為「雄牛鬥崁」,相傳,堪輿師告知後代,此地為吉穴,葬後不可再動此墳,形成今日墓碑傾斜的樣貌。每年春分後,劉家後代子孫擇日依古禮進行掃墓祭祖儀式。
劉文進的古厝位於石岡土牛,是一座典型的合院建築,民國88 年九二一地震,造成劉宅嚴重受損,劉氏古厝幸由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出資重建,今規劃為「石岡客家文化館」,展示石岡地方發展及劉家的史料。
劉氏古厝的庭院有一塊墓碑,為劉文進夫人的墓碑,現置於劉家夥房中埕內。墓碑保存相當完整。墓碑上堂號為「茶陽」,即廣東省潮州府大埔縣的舊稱,說明劉氏來自大埔的客家族群。

編輯: / 潤稿:
  • 墓前墓後 花開花落
  • 劉文進墓相傳為「雄牛鬥崁」吉穴。
  • 墓碑向前傾斜的劉文進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