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墩宗祠與寺廟:張廖家廟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旅客到臺中旅遊,逢甲商圈為必到之處。品嘗小吃美食後,不忘了造訪位於逢甲商圈附近,一座古樸靜謐的宗祠-張廖家廟。


張廖家廟於清末依官陂鎮原鄉的家廟形式興建,日明治44 年(西元1911 年)才開始啟用,主要價值在於它特殊的建築形式與歷史典故。
在西屯廖姓是大姓,廖分「清廖」與「雙廖」,清廖生死均姓廖,而雙廖則需同時承繼「張、廖」2 姓香火。「雙廖」是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張元子的後代,開基祖張元子在明初由漳州雲霄縣入贅詔安縣官陂鎮廖家,為感念岳父的提攜,告誡獨子廖友來「子孫後代,生當姓廖,以光母族;死歸書張,以存本姓;生死不忘張廖兩全」。所以自古即有「廖皮張骨」、「活廖死張」的祖訓。所以雙廖後代雖在戶籍上登
記為廖姓,但去世後墓碑上刻的卻是張姓。
清康熙年間廖姓祖先到雲林西螺一代拓墾,清雍正年間才到西屯定居。另「張廖」不是複姓,因為日據時期戶口普查時,普查員發現廖姓人家卻供奉張姓公媽牌位,故登錄「張廖」在戶籍資料中,所以張廖與雙廖是同宗。
目前西螺崇遠堂奉祀開基祖張元子,而西屯張廖家廟奉祀的為第六世祖張天與。
張廖家廟為日字型的四合院,特別是第三進類似具防禦功能的「圍屋」,圍牆為橢圓形,與中國大陸客家村落的土樓相似,保留了原鄉客家建築的特色。正殿保存傳統家廟「紅宮、黑祖厝」原則,正殿黑色的梭柱突顯宗祠的地位。
整座廟宇無處不繪,色彩與風格獨具特色。如三川殿門神,手持「冠及鹿」象徵「加官晉祿」,期勉子孫功成名就。拜殿捲棚頂下的2 支橫樑,前繪「神龜駝洛書」,後繪「龍馬負河圖」,堪稱經典之作。大楣繪著「拜壽圖」,意喻「福壽雙考」,明月高掛兒孫拜壽,好一幅子孫滿堂共享天倫之樂景象。
祭祖活動依照傳統定期辦理,各派子孫都會參加,是張廖家族年中最大的活動。民國100 年為張廖家廟創廟百年,族人更盛大舉辦。廟埕三川殿柱上的對聯「承先代傳家惟忠惟孝,祜後人纘緒宜儉宜勤」,「承繼雙祧原為一體,祜分九族本是同宗」,是先祖勉勵兒孫忠孝勤儉,傳承雙祧的家訓。

編輯: / 潤稿:
  • 慎終追遠 心靈之旅
  • 張廖家廟的三川殿,前方有一座風水池。
  • 張廖家廟的正殿保存精美的木構與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