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由於時代的變遷,加上九二一地震的重創,東勢區客家文物嚴重流失;為此,政府將荒置多年的臺鐵東勢舊火車站,改闢為「客家文化園區」,並規劃「客家文物館」,展示早年客家文物,成為民眾一窺東勢客家先民生活習俗的最佳場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入口處為假日廣場,中間有木造表演臺,可供客家團隊與街頭藝人表演,四周種植多棵油桐樹,每年5 月間,可欣賞油桐花開,有如下了一場「五月雪」般的美景;區內設有休閒座椅及造景花園,原火車站的候車室則改為具有客家色彩的紅色磚牆,並刻有東勢古地名「寮下」的字樣。
園區大門採古代木門,前方擺置2 座石獅,長條形蓮花池環繞主建築;原來的火車站月臺柱子改為白色斗篷式造型,具有線條感。車站後方連接東豐綠色走廊處,砌起半人高的石圍牆及半月形草坪,依稀顯現早年客家夥房的規劃。
園區內的客家文物館展出物品,都是客家早期與食衣住行有關的物品,由市府與客家團體合作定期更換展示內容;包括神桌、紅眠床、長條椅、農耕器具等,每件物品都細說著客家文化演變與生活起居,深具歷史價值。
「嘟!嘟!嘟!」火車就要開!蒸氣火車的汽笛聲響起,揭開山城地方老輩人士早年搭火車聯外交通塵封的回憶。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為了延續早年的臺鐵東勢支線鐵道,火車行駛的景況,斥資2000 多萬元,耗時一年半打造了一輛復刻版「騰雲號」蒸氣火車;讓蒸氣火車的汽笛聲絕響20 幾年後,再度響起。
每逢假日吸引許多遊客與小朋友們高興的試搭乘蒸氣火車,地方老輩人士則回味早年搭火車聯外交通的情景,呈現前臺鐵東勢支線火車站營運時的熱鬧盛況。東勢舊火車站於民國80 年8 月31 日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後停駛,沿線鐵路改闢為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專用道,成為中部地區民眾騎乘自行車休閒活動的最佳場所,原東勢火車站也蛻變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編輯: / 潤稿:
  • 大埔客家庄采風
  • 客家文化園區正門。
  • 客家文化園區內展出早年日常生活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