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牛客家文化館
            

石岡區:土牛客家文化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土牛客家文化館的前身為土牛望族劉家的老夥房。清康熙50 年(西元1711 年),土牛劉家來臺祖劉元龍自廣東省大埔縣渡臺,初居嘉義,劉元龍56 歲時返鄉,其子永萬、永順與其孫劉文進〈永順子〉留臺並遷徙石岡發展;劉文進,號啟成,經營日用雜貨買賣與豆腐生意謀生,因經營得法,漸有積蓄,家業日益興隆,而老夥房即劉家來臺第三代祖先劉文進在清嘉慶末年(約西元1820 年間)所興建。


極具大埔客家文化意義之歷史建築土牛劉家老夥房不幸於九二一地震時震毀,相較於一般家屋重建,夥房因土地持分者多,意見整合不易,重建更加困難,經由劉家族親與在地重建工作團隊多方奔走下,徵得祭祀公業劉啟成公嘗同意,無償提供公部門公共化使用55 年,並由當時的石岡鄉公所募集各方財
源,原地仿原貌重建成現在的土牛客家文化館。文化館之公廳與外橫屋,為劉家自行募款興建,公廳內供奉歷代祖先牌位,每日早晚會有劉家族人上香,每遇過年、清明、端午、重陽等節日,劉家族親紛紛回來祭祖;而兩旁的外橫屋(護龍)也都有劉家族人居住,時常看到劉家族人坐在半月池畔聊天,或是在禾埕曬被子的生活景象。土牛客家文化館兼具觀光旅遊與客家文化傳承功能,最重要的是,它是以「生活• 環境博物館」理念來設計及運作。
民國95 年重建落成的土牛客家文化館沿襲劉家老夥房古貌,我們仍然可從中尋找到許多傳統客家民居的典型。館內展示部分經多次更展,從早期著重在地文化的展示規劃,到現今融入大埔原鄉之客家元素,不變的是推動山城大埔客家文化的宗旨。

編輯: / 潤稿:
  • 災難重生 石岡展新姿
  • 土牛客家文化館全貌。
  • 文化館左橫屋之內部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