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區:梨山風景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民國50 年代,梨山地區盛產蘋果,成為名聞中外的高山賞花、避暑與度假勝地。梨山舊名桃源,可想而知當地風光美如世外桃源。


民國49 年中部橫貫公路通車後,梨山盛產的蘋果、水梨及高冷蔬菜等農特產品名聞全省,也造就了梨山地區一段黃金歲月。只是由於進口水果的衝擊,加上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中橫公路交通中斷,梨山農產品銷售已不復昔日的風光,不過此地仍然是著名的觀光據點,更是從花蓮、宜蘭到中橫公路沿線風景的轉運點。
梨山風景區內山巒連綿,登高可遠眺群峰,欣賞雲海不時變幻,而壯觀奇特的峭壁峽谷間,溪流蜿蜒、瀑布急瀉,景色秀麗清雅,無論是春天賞花、夏季採果、深秋賞楓、冬季賞雪或觀日出、觀星,都讓人如同置身山中瑞士,深刻感受自然的美妙。
梨山賓館前身為國民旅舍,下方的四季賞花區內依山勢栽植各種花草樹木,除了秋天,春天也可賞楓,紅楠和小葉楓等在春天冒出紅色嫩芽,紫葉楓則是全年葉呈暗紅,而三角楓與青楓在春季雖顯現青綠,但仍不失美麗風采。
想要認識梨山的開發歷史與人文風情,可先前往位在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館內有中部橫貫公路開發史、中橫地質地形、梨山區自然生態等介紹,讓人深入瞭解梨山地區地理環境及自然之美。文物館二樓為泰雅文化及傳統建築展示區,三樓為觀景平臺,文物館後方的饗堂則是紀念當年開發中橫公路殉職的工程師及榮民弟兄們。
在翠綠山巒之中,可看到一座古色古香、外觀紅色,相當醒目的建築物,這就是梨山賓館,賓館位在梨山的中心地區,是區內最早的旅館,興建於民國58 年,其宮廷式的建築外觀已成為中橫地標,賓館後方有生態步道,沿途林相繁茂,為森林浴、賞鳥、遠眺雪山群峰的好地點。

編輯: / 潤稿:
  • 避暑勝地景觀美 水果茶葉國寶魚
  • 梨山賓館紅色的建築物為梨山的地標。(梨山遊客服務中心/提供)
  • 梨山賓館為中國傳統建築。(梨山遊客服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