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區:七將軍爺廟.五櫃埼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烏溪流域的許多鄉鎮(例如南投草屯、臺中大里等等)都流傳著七將軍爺的事蹟,這是漢人拓墾歷程與原住民產生摩擦的歷史見證。當時有7 名自大里杙(臺中市大里區)派往柳樹湳(臺中市霧峰區)的清朝兵員,在原漢衝突中為保護墾民,遭到出草的原住民殺害,義犬奮勇奔馳狂吠通報後也氣竭而亡。


這正是七將軍故事的由來,霧峰柳樹湳的「七將軍爺廟」四周盡是綠油油的稻田,從清乾隆年間直到現在,鼎盛的香火傳承著對田園土地的守護,是烏溪一帶「七將軍爺」信仰的源頭。
即使到清同治年間,原漢衝突未曾稍歇。在霧峰山區一帶就設有防禦原住民進出的隘勇線,例如,「五櫃埼」紀念碑文正是記載著霧峰林家林文察所設置防禦槍櫃的事蹟。
在霧峰林家發跡之前,霧峰早已是原住民的豐美獵場及漢人的屯墾聚落。山區一帶是泰雅族系賽考列克族(Sekoleck)的領域,經常沿著北港溪及烏溪河谷進入平地獵鹿與出草。丘陵區域的平埔族洪雅族,有萬斗六社及阿罩霧社2 大社。
而漢人在霧峰的開墾上溯至清雍正10 年(西元1735 年),較早開發的區域有柳樹湳庄(南柳、北柳)與登臺庄(丁臺),開始有相當多漢人開墾居住,時有原住民出草而與漢人劇烈衝突,清政府設集置兵,柳樹湳的「七將軍爺廟」即見證了原漢衝突的歷史。吳厝庄(四德、五福)則約在清乾隆20 年(西元1755 年)間開始經營開墾。
直到霧峰林家發跡,原為洪雅族領域的阿罩霧,開始成為林家的勢力範圍,隨著時間的遞嬗,一步步發展成為現今總是讓遊客駐足驚歎的建築群落。

編輯: / 潤稿:
  • 從大歷史擷取出來的璀璨篇章
  • 廣闊的平原與起伏的丘陵,交織而成霧峰的自然風貌。
  • 柳樹湳的七將軍爺廟見證原漢衝突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