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區:頭汴坑蝙蝠洞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蝙蝠洞位於太平頭汴坑溪上,沿線道136 號公路車行約5 公里,即可看到頭汴坑的村落標示,此時開始上山,沿著頭汴坑溪旁的山路蜿蜒而上,經過中埔2、3、4 號橋之後,再轉個彎就可以看到蝙蝠洞3 個大字出現在眼前。蝙蝠洞景觀原始自然,入口處一道紅色窄橋橫跨溪上,橋兩側欄杆上鑲著蝙蝠展翅圖案。循著小路向前溯溪而上,即可到達蝙蝠洞。近年來頭汴坑社區持續發動蝙蝠洞再生運動,希望還原蝙蝠洞昔日美好的記憶。


早期臺灣工商業尚未起飛的年代,蝙蝠洞與臺中公園是國中小甚至大學畢業旅行必遊景點之一。為了投入社區文化產業的經營,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在太平頭汴坑蝙蝠洞旁設立了太平區深度旅遊服務中心,當時警覺蝙蝠洞中成千上萬隻的蝙蝠在民國70 年代已不知去向,留下的是空曠的山洞及隧道,更重要的是當年引水渠道也乾枯多年,多年後在頭汴坑在地有心人士共同努力及復育下,蝙蝠洞風華再造的工作於焉展開。
蝙蝠洞其實是太平林家早期為了灌溉農田所開鑿的人工渠道,工程頗為浩大,自蝙蝠洞開鑿入水口,完全是用人工一寸寸開洞鑿壁,共貫連3 座山,將東汴溪的水導引至土地公崁的農田灌溉溝渠。
民國48 年八七水災時,大水將蝙蝠洞下方的一個小岩石沖垮,從此截彎取直一路切割而去,使河床嚴重下陷,完全喪失灌溉功能,當時林家無力修復,只能任其荒蕪,一向喜歡陰暗潮濕的蝙蝠便在此時期前來棲息,久了就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蝙蝠洞。
民國72 年,蝙蝠洞受到六一二水災破壞,洞內蝙蝠另尋巢穴,盛極一時的蝙蝠洞頓時沉寂下來,民國96 年在東汴社區及相關單位努力下共同恢復蝙蝠洞附近景觀,並復育蝙蝠,初步成效已慢慢展現。

編輯: / 潤稿:
  • 蝙蝠傳奇 美哉太平
  • 蝙蝠洞入口處。
  • 蝙蝠洞旁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