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子石牌公園
           

潭子區:潭子石牌公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潭子石牌公園位於潭陽里,距潭陽國小、潭子國中、潭水亭不遠,穿越潭子最熱鬧的傳統市場,直行過一條羊腸小徑通( 潭興路二段),即可見到公園的牌樓。


公園外側環繞著曲折迂迴的砌石步道,潺潺的溝渠貫穿草叢,2 部繪有青天白日標誌的軍用坦克陳列在一旁的草坪。石牌公園原是公墓,但在公部門努力下,蛻變為潭子最美麗的公園,園區內的園藝造型令人驚艷。九重葛垂繞在米黃色拱型長廊的簷柱上,深綠的枝葉間綻放著嫣紫的花朵,九重葛花廊兩側,則是蓊鬱遮天的林木。
綠廊通道的兩旁有著一排排的赭紅色座椅,不時可見十指緊扣的情侶或大手牽小手的母子穿梭其間。綠廊外側還有一座別緻的小涼亭,涼亭四面石階的扶手上裝飾著許多小石獅,每一隻的神態各異,十分有趣。
綠廊的盡頭,視野豁然開朗,一座高聳的納骨塔矗立在眼前,每年農曆七月,當地居民在綠地上舉行普度,成為公園內特殊景象。也因為蓊翠綠意覆蓋了納骨塔森冷之氣,讓人忘卻身處的綠地曾是百墓林立的墳區。
石牌公園遼闊的大草坪和大型溜冰場兼具休閒娛樂功能,居民們經常群聚花影間談笑風生。草坪另一側是兒童遊憩區,舉凡溜滑梯、鞦韆、蹺蹺板等提供了孩童良好的遊樂場所。
公園中央圓環旁邊數株高大的落羽松,是這座公園內不可錯過的風景,樹型類似杉木,無數滿布枝頭的羽葉如同翠綠的鳥羽般隨風輕浮飄擺;秋天,綠色枝葉轉為橙黃、淺紅、深紅,同一棵樹就可展現不同層次的色彩;到了冬季羽葉飄零,縱橫交錯的裸露枝條又是另一番美景。落羽松旁有一池潭水,水面上冒出許多落羽松氣根,景象甚是特殊。
石牌公園入口牌樓左側的潭陽亭內有一座清乾隆35 年(西元1770 年)立的阿里史社碑文,阿里史是平埔巴宰海族的一個番社名。

編輯: / 潤稿:
  • 流水觀音 摘星入夢
  • 石牌公園樹形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