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1):小半天竹藝文化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鹿谷鄉的孟宗竹林廣達2100 公頃,占全國孟宗竹林總面積二分之一以上,不但是臺灣孟宗竹最大的林產區,優美的竹林風光也聞名全省。
  位於小半天的果菜市場,在民國88 年的九二一地震中遭震毀,後來由政府撥款重建,成為一棟多用途的複合式建築,並於民國91 年落成啟用。樓下是小半天旅遊服務中心,提供遊客旅遊導覽資訊及竹特產品販售等服務,而三樓則是「小半天竹藝文化館」,展出各種竹編、竹雕及竹傢俱等竹藝品。
  根據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化館的資料記載,小半天具有獨特的文化特色,是發展竹文化的理想場域,因此竹藝文化館以「臺灣竹之都─小半天」為發展目標,並結合景觀公園、產業、文化及竹藝DIY,積極推廣小半天的產業觀光發展。
  在竹藝文化館旁有一座石馬公園,當地有一個傳奇的「石馬生竹」的故事。相傳在很早以前,有一位來自大陸的先民帶著竹苗來到小半天栽種,卻沒有得到村民們的認同,於是一氣之下便返回大陸,在離開前他將自己所栽種的竹子砍伐殆盡,卻萬萬沒想到,在一塊狀似馬隻的大石頭底下有一根被遺漏的竹幹,隔年竟然萌生出新芽來,於是繁衍成當地如今美麗的孟宗竹林。
  一般遊客如果想要拜訪小半天,應該要先到旅遊服務中心拿取相關的旅遊資料,接著上樓去竹藝文化館看看一些精采的竹藝作品,然後到一旁的石馬公園去走走看看,最終才懷著一些感動與嚮往的心情,在小半天附近的山林間領略當地的純樸和美麗。
 

編輯: / 潤稿:
  • 雲霧綠森林 世外桃花源。
  • 竹藝文化館的外觀。
  • 竹藝文化館的入口。
  • 各式生活器具的竹製品。
  • 石馬公園的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