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2):林鳳池舉人墓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林鳳池,字文翰,一個讓鹿谷聞名的舉人,出生於現在鹿谷鄉初鄉村,清嘉慶24 年(西元1819 年)生。自少努力學習,侍奉父母孝順,拜同屬沙連堡的士紳張煥文為師,是張煥文的得意高徒。
  清咸豐5 年(西元1855 年)赴福建應考鄉試,高中舉人,咸豐8 年例授「內閣中書加侍讀」銜,屬中央級的小京官。祖父和父親都獲追封,豎旗桿臺於宅前,是鹿谷鄉的莫高榮譽。傳聞林鳳池中舉人後,從福建省武夷山攜帶軟枝烏龍種茶苗36 株,回鄉分贈給赴考時幫助他的鄉親,廣植於鹿谷鄉內,數年後已傳植數百株,以風味特異,改良了當地茶種。這段美談雖然在考證後,證明並非實情,但人們一提到鹿谷鄉的烏龍茶,總要再將這則傳聞美言幾句。林鳳池墓十分古樸,墓前的一對石獅陪伴墳裡的先賢,讓他不
會孤獨。離林鳳池舉人墓不遠,在初鄉市街的巷內有林舉人舊宅第,保有彰顯功名的旗桿,讓後代子孫可以緬懷先人、睹物思情,激發效法美談,為家鄉謀福祉,發揮古人文物的歷史人文價值與意義。

編輯: / 潤稿:
  • 茶香滿山野,產業夯古蹟多。
  • 林鳳池墓安穩享受鄉間靜謐。
  • 小巷蜿蜒後氣派的林宅。
  • 兩側廂房前保存祭祖旗桿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