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鎮(1):紫南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臺灣俗諺:「田頭田尾土地公、庄頭庄尾土地公」,意思是說土地公是臺灣人最普遍的信仰,也是最親近的神明,土地公廟遍布臺灣各地無所不在,祂呵護每一村落、每一塊土地,庇護萬民帶來平安與好收成。
  以「借發財金」名享全臺的竹山社寮「紫南宮」,主祀福德正神,創建於清乾隆10 年(西元1745 年),已有260 年以上的歷史,最早稱為「竹腳崎土地公廟」,至道光年間改稱「大公廟」,直至咸豐5 年(西元1855 年)改建,才更名為「紫南宮」,是一座極富傳奇的廟宇,流傳著相當多的故事與靈驗神蹟,更不斷推出摸金雞母、求錢母等開運發財的祈願創意,現已不只是庇護庄頭的庄頭廟,信徒更遍布全省,而且已成國際觀光客必遊景點,香火十分興旺,與中和南勢角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屏東車城的福安宮,並稱為臺灣三大土地公廟。
  竹山地區流傳的「嘉慶君遊臺灣」民間故事中,據傳嘉慶君曾獲紫南宮土地公的庇護得以安全渡溪,而後受到恩賜敕封,因此紫南宮的土地公、土地婆十分罕見戴有官帽,並有文武護將隨從,神威顯赫,成為十分有特色與知名度的土地公廟。但最讓紫南宮聞名全臺的,就是有「福德金」的借取,廣受信眾的歡迎,引爆外地民眾前來求取發財金的熱潮,讓紫南宮又有「神明銀行」之美稱。
  紫南宮廟也保存了多項極具歷史價值的古文物,包括百年石製香爐及清朝光緒年間臺灣鎮總兵吳光亮所立的石碑「永濟義渡碑記」(現存紫南宮左側),甚至蓋有五星級的廁所讓人津津樂道。
 
紫南宮─正月十六吃丁酒
  農曆正月「吃丁酒」這個民間習俗在社寮地區自古流傳,已被南投縣指定為民俗類文化資產。每年正月時節,設籍在社寮紫南宮轄區5 個鄰的庄民,如果前農曆年內有娶妻者,需準備豬頭一個,有添丁生男孩者,必準備閹雞一隻,於正月十五日齊聚紫南宮拜謝土地公,次日則將供品統一煮成麻油雞酒供大家分享,演變成為紫南宮盛大廟會,每年逢此刻各地信眾雲集共享土地公賜與的饗宴,萬頭鑽動。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隆恩圳
  • 前山第一城 竹山故事多。
  • 紫南宮香火鼎盛,為臺灣三大土地公廟之一。
  • 紫南宮竹筍造型的五星級廁所名聞遐邇。
  • 紫南宮正月十六吃丁酒萬頭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