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鄉一:牛角聚落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牛角聚落─馬祖聚落保存發源地


  雖然牛角不是地方政府公告的聚落保存區,但卻是馬祖聚落保存的發源地。由於藝文展演頻繁,並且經常舉辦藝術家進駐活動,牛角村比起其他村落,更多了幾分人文氣息。
 
  位在南竿島東北方,澳口正對著北竿島的牛角聚落,行政上的正式村名是「復興村」,這裡曾經是縣政府所在地。當年阿兵哥稱作「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最早也設在村內。鼎盛時期,人口將近兩千,是馬祖第一大村。曾幾何時,縣政府和特約茶室等機關單位先後搬遷,商業景氣衰退,居民向介壽、福澳等新興的村莊外移;六○年代馬祖海域魚獲產量又逐年銳減,於是人口大幅流向台灣,牛角村的繁華歲月就此走向終點,好景一去不回。
 
  雖然人口外流,但村內許多傳統閩東建築也因此被保存了下來。近十年來,在「文化議員」曹以雄的大力推動下,聚落保存的思潮在牛角社區萌芽、茁壯,一間間倒塌頹圮的老屋,在政府補助經費修繕後,恢復了昔日風華。其中,由豬舍改建的「漁寮書齋」,一度成為當地藝文人士的聚會場所,兩間古厝改建為餐館,供應馬祖傳統美食,目前仍在營業之中。
 
  經過聚落保存改造後,牛角聚落已有「馬祖九份」美稱。走進村內,一幢幢高低錯落、造形方正,以花崗岩砌成的石屋,彷若一顆顆印章,格外醒目。聚落房舍依山而建,雖是新舊並陳,仍然饒富趣味。漫步行走在曲折蜿蜒的小巷,一轉身,妝點著花樹盆栽的綠色角落迎面而來;一抬眼,穿越不規則的石頭砌牆,藍色海洋就在前方。

  來到牛角,絕對不能錯過一座位在澳口旁邊,造型傳統、外觀華麗的五靈公廟。這座新建廟宇,堪稱馬祖傳統廟宇的代表作。外牆以青石和莆田石壘砌而成,內部採用福杉,中間留有天井。誇張而綿延起伏的封火山牆聳向天空,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裝飾成為廟宇的飛簷,如同天外飛來的巧思,令人讚嘆不已。以紅色為主色系的五靈公廟,從廟宇廣場望去,朱紅的壁面映襯著藍天白雲,顏色的強烈反差、造型的華麗亮眼,是愛好攝影人士不會錯過的取景之地。曾有一位訪客在網路上美妙的形容:「這裡的民宅都樸素,把色彩都給了廟宇」、「把最平坦的土地、最美麗的風景都獻給廟宇,馬祖人敬神的心意不言而喻」。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軍中樂園
馬祖聚落保存領航者—曹以雄
封火山牆
  • 馬祖酒廠品高粱,文藝復興在牛角。
  • 牛角村在聚落保存的風氣中,保留了多棟傳統閩東石屋。
  • 牛角村內的古厝餐館是傳統聚落再利用的最佳範例。
  • 倒塌的古厝整修成為餐館,為馬祖觀光發展增添創意。
  • 漫步曲折蜿蜒的牛角村小巷弄,綠意盎然的角落令人驚艷。
  • 封火山牆
  • 造型傳統、外觀華麗的五靈公廟,堪稱馬祖傳統廟宇的代表作。
  •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裝飾成為廟宇的飛簷,頗具巧思。
  • 朱紅牆面,顏色的強烈反差,讓五靈公廟格外華麗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