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鄉 三:大坵島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坵島─磯釣聖地,觀鹿樂園


  乘著娛樂漁船來到北竿鄉的大坵島,短短十分鐘航程,彷彿駛入了不同的時空。大坵島位於北竿島的北方,與橋仔村隔海相望,面積僅0.53平方公里,步行環島一周僅約2小時路程,早年有許多漁家定居於此,全盛時期戶口有45戶,總人口近三百人,駐軍曾經多達四百餘人。隨著駐軍撤離、漁源枯竭,大坵的居民也日漸移居他處,而人去島空。


  據北竿耆老口述,大坵島上曾設有三門古砲,清廷官兵還曾利用這三門古砲擊退大海盜蔡牽的船隊。若將當地的傳說與清季的史書比對,清朝嘉慶年間縱橫閩海一帶的蔡牽,確有在北竿附近活動的文字紀錄,當時蔡牽還向當地的漁民強索等同保護費的「規文錢」,由此可推斷,大坵島在清朝嘉慶年間就已有漁戶落腳。若以地理位置來論,北竿島與中國大陸的北茭半島相距不過十餘公里,潮水漲落之間,船舶即可到達,清朝末年開放海禁後,自然就成為漁家聚集之處。


  大坵附近的海域潮暢流急,漁產豐富,附近的中島、白廟、獅嶼、三連嶼,甚至遠至亮島,都成為大坵先民採拾貝類的重要經濟場域。盛產紫菜的大坵,海邊礁石在冬陽斜照下迸射閃閃金光,一度有「金山」之美譽,因此百年前即吸引不少內地的漁民來此定居。冬天捕魚、夏天採貝,成為馬祖獨特的「海上遊牧民族」。時至今日,附近漁源豐富的海域仍是北竿漁民下網捕魚的所在,馬祖磯釣協會經常在此舉辦磯釣比賽,雖然島上平日無人居住,但已興建一座突堤碼頭,平日可供小船靠泊,現已成為馬祖釣友的磯釣聖地。


  民國81年,連江縣政府為大坵添入一股新生命,13頭梅花鹿從南竿島被野放到島上,這一批新住民經過十餘年的繁衍,目前數量已經達到百餘頭。近幾年來,地方政府推動生態旅遊,一片荒涼的大坵,因原始生態、地質景觀以及島上成群的梅花鹿,躍身成為馬祖生態之旅的要角。每年7、8兩月,以大坵島生態之旅為主題的遊程,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參加。登上大坵,沿著小徑拾級而上,在村莊入口處,可見一座白馬尊王廟,儘管目前島上已無居民,仍偶而有人前來祭拜,廟側有一幅「敬神有神在、不敬也不怪」對聯,常讓遊客會心一笑。


  進入村內,傳統閩東古厝多半倒塌,薜荔蔓藤爬上傾圮的老牆,屋後牆角留有幾罈佈滿灰塵的老酒缸,眼裡盡是綠意盎然與老屋的滄桑之美。穿越村莊,走在舖設平整的環島步道上,隨處可見梅花鹿留下的排泄物,接著,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與梅花鹿在林間的美妙邂逅了。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高登島
延伸閱讀
梅花鹿
  • 大坵島上尋鹿蹤,無人島礁賞燕鷗。
  • 大坵島
  • 大坵島昔日為漁家聚集之處,但現已無人居住。
  • 大坵島附近漁源豐富,經常在此舉辦磯釣比賽。(攝影/陳鵬雄)
  • 大坵島目前無人居住,島上的白馬尊王廟仍偶有信眾登島前來祭拜。(攝影/王樹欽)
  • 梅花鹿
  • 傾圮的古厝植物蔓生其中,雖綠意盎然,但透露幾許滄桑。(攝影/王樹欽)
  • 野放的梅花鹿群,為大坵島添入一股新生命。(攝影/王樹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