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吉嶼
            

望安二:東吉嶼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東吉嶼─繁華落盡人口稀


  東吉嶼面積約1.5平方公里,為澎湖東南四島中面積最大者。由於交通不便,一般都是由馬公或望安雇船來到東吉漁港停靠。當船隻駛入漁港前,漁港北方的海崖頂部有數個黃色岩塊,此為玄武岩熔岩流噴發時,所擄獲的微輝長斑岩,東吉居民稱此地為「八卦山」。東吉的聚落主要位於八卦山與虎頭山之間的凹地。早期的東吉是漁汛期漁船的補給站,日據時期更以捕釣「嘉鱲魚」而富有一方,和洋式的樓房櫛次鱗比,許多建築物的設計與裝飾都是台南匠師的作品,繁華富麗的程度不亞於媽宮城內,更是所有小離島之冠。一水之隔的西吉村各種條件與生活資源相對匱乏,因此,有「東吉查某、西吉菜脯」俗諺的產生。


  然而,台灣光復後,東吉依舊不敵工業化與現代化的浪潮,人口大量外流。目前東吉村常住人口約20人左右,聚落內的洋樓逐漸傾圮。位於聚落西北方的東吉國小於民國80年廢校,東吉鄉親則將一樓部份整修,做為農曆七月啟明宮慶典村民返鄉的休息場所。由東吉聚落西北的小徑拾級而上,有廢校的望安國中東吉分部、東吉島氣象站,由氣象站附近的高地鳥瞰東吉聚落,一棵高大的椰子樹點綴其間,景致極佳。


  再往北走則為興建於日明治44年(西元1911年)的東吉燈塔,為航行於黑水溝的船隻點亮漆黑的夜。東吉燈塔西北方海域有鋤頭嶼,冬季盛產紫菜。北側海岸海崖垂直,附近有一巨大的海蝕洞和海蝕柱,在海崖下方經風化的玄武岩塊,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觀賞形狀各不相同,有如海上巨人。東北角有日據時代日人興建的砲兵房舍遺址,東吉人稱為「兵厝」。此地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許多野放的羊兒四處奔跑。由兵厝往南行則因銀合歡擋道,難以前進。聚落的西南方有一高地名為虎頭山,此地是早期東吉與西吉互通訊息的地點。當西吉居民發生急難時,就在西吉煙墩山上點燃煙火或插白旗向東吉村求救,東吉村民便會在虎頭山上燃放煙火表示收到訊息,並派船前往馳援。此種方式在民國50年代依然採行。


  然而,虎頭山也是兩村緊張關係的來源,相傳西吉的小孩出生後,眼睛都帶有紅色血絲,村民認為是東吉虎頭山朝向西吉所致,因此在神明的指示下乃建沙溝塔藉以克制虎威。然而,東吉村在民國50年代以後逐漸落寞蕭條,村民認為是受到西吉村石塔的影響,民國58年於虎頭山興建石塔反制。只可惜,兩村都難以挽回人口外流的頹勢。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西吉嶼
延伸閱讀
東吉燈塔
東吉查某、西吉菜脯
  • 東吉嶼1
  • 東吉嶼2
  • 東吉嶼3
  • 東吉嶼4
  • 東吉嶼5
  • 東吉嶼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