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嶼
           

南海二:花嶼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花嶼─台灣極西之島


  午後二點,馬公的南海交通碼頭引擎聲轟隆隆的響著,尋著聲音的方向望去, 「益安三號」—一艘不起眼的交通船,依偎在碼頭西側,船尾幾個黝黑的中年人,或坐或倚著在堆滿的貨物間談笑。突然間引擎聲大作後,煙囪中冒出陣陣的黑煙,船尾的水花四濺,船頭轉向西,往三級離島—花嶼而去。大約50分鐘的船程,船即轉入花嶼的新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邊的「情人石」 ,這是由2塊安山岩疊在一塊巨石上,遠望時就像一對恩愛的情侶依偎在一起。船靠碼頭後,一上岸是補網場與海巡的安檢所,安檢所的後方有一間水泥平房,入口顯得髒污,裡面傳來隆隆的巨響,原來是發電廠,看它雖然不怎麼起眼,但卻是花嶼最重要的資源,自民國77年以來,它可是無時無刻供應居民的用電。


  順著碼頭灰白的水泥路往東走,大約 400公尺開始出現住家,再往前100公尺即是舊港,圍繞著舊港的是灰暗擁擠的水泥瓦房,參差錯落在坡地上,巷弄蜿蜒幽暗,夾雜著荒草滿院的硓石古石屋。硓石古石牆下,巷弄間,野貓慵懶的躺著,自在優雅的走著,完全無驚慌之情。一隻老神在在的大貓,坐臥在大門前,如同一隻石獅鎮守著神廟,門牆上,嵌著一小小塊的石敢當,幾乎家家戶戶都可見,這是當地居民為了避災解厄而設置的。


  港旁的涼亭中,幾個大男人嘴裡叼著煙,蹺著二郎腿,聽著臉紅脖子粗的男人談論著與大海搏鬥的過程,及三不五時插進來的政治話題;涼亭旁的住家門口,3、5個女人家蹲坐著,或交頭接耳,或比手劃腳,時而嬌嗔,時而開懷大笑;涼亭下的舊港內,空空蕩蕩的只有2、3艘小船,碼頭上,數個光著身子的孩子,二話不說,豪氣的輪番往港裡跳,水花濺起,嚇得水中抱著游泳圈的小女孩驚聲尖叫。順著涼亭旁的斜坡往上走,左邊是派出所和衛生室,衛生室的後方即是花嶼島上最大的廟宇—天湖宮,是全島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此宮肇建於清光緒年間,主神供奉李府王爺,民國72年整建後,主祀魯府王爺。天湖宮後面有3座石塔,其目的是要將四方的鬼怪集中於塔內,並利用石塔的法力鎮住鬼怪,以免危害民眾。原本該塔是以石頭堆砌而成,現在已用水泥覆蓋其外表。


  除了天湖宮外,島上還有許多小廟和小土廟。花嶼的小土廟共有42座,是島上一項特殊的信仰。據村民口述,早期附近常有船難,屍體漂流至島上,久而久之被沙土覆蓋。後來居民至此開墾,於其屍骨上建地搭屋,所以亡魂常借託夢或其他方式,向屋主索討土地。為了安撫死者亡魂,當地居民遂於該地搭建小土屋,內奉土地公神像,逢年過節祭拜之。


  若是繞過涼亭往東走,約莫幾十公尺,即可看到一處山坳,因為這裡避風,居民便以硓石古石隔開,形成層層的菜宅,裡面種植葉菜類的高麗菜、小白菜、刈菜和花椰菜等;根莖類的蘿蔔、大頭菜等;瓜類的南瓜、絲瓜和苦瓜等;還有玉米和豆類。就在山坳處旁,一條長長的灰白水泥樓梯往上延伸,走到上面即是花嶼的最高學府—花嶼國小。國小東南方的岩礁上,有一著名的仙腳印,此為左腳,與望安天台山的右腳形成一對。相傳望安與花嶼原本相連,八仙過海時,呂洞賓因內急而跨於兩島如厠,因貓惡作劇,呂洞賓情急一蹬,不僅將兩島分開,也留下此一對腳印;同時為懲罰貓,遂將貓綁住栓於柱子上,即為今日小貓嶼東方的「貓杙 」 (栓貓的柱子) 。


 



編輯: / 潤稿:
  • 花嶼1
  • 花嶼2
  • 花嶼3
  • 花嶼4
  • 花嶼5
  • 花嶼6
  • 花嶼7
  • 花嶼8
  • 花嶼9
  • 花嶼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