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善嶼
             

東海一:雞善嶼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雞善嶼—陡峭岩壁,燕鷗群聚


  雞善嶼位於岐頭東南方約8公里的海面上,由大、小雞善嶼2島組成,大雞善嶼的外形酷似雞腎,因而取名雞腎,但後來覺得名字不雅,於是改為雞善。漲潮時,海水將兩島隔離,面積僅有4個棒球場大。退潮後,中間露出海蝕平台 ,可步行往來,面積也僅增加四分之一個棒球場。

 

  由白沙鄉的岐頭港出發,經過員貝嶼、活龍灘和鳥嶼後,雞善嶼就在不遠的海面上。通常船隻會停在大、小雞善之間,首先吸引你的是大雞善嶼西北的海崖,這片陡峭的岩壁,一直延伸到東南方,都是節理清晰的柱狀玄武岩,其間散布著幾個海蝕洞,越往南,地勢越低,坡度越緩。退潮時,南部露出大片礫石灘,與小雞善嶼相連。小雞善嶼東面地勢更險,柱狀玄武岩筆直屹立海中,長短參差,緊密排列,狀似大型的「管風琴」 ,氣勢雄偉,其節理面大多為六角形,稜角分明,為良好的地形自然教學材料。

 

  當你驚奇於眼前的「管風琴」美景的同時,遊艇已緩慢的繞到小雞善嶼的西側,從這個角度看,小雞善嶼有如古代戰士的頭盔,你的心緒一下子就被拉回到千年前的古戰場,而當你沉醉於自己馳騁在沙場的英姿時,卻被眼前突然出現的海蝕洞給攪亂了。這個位於大雞善嶼南側的海蝕洞兩旁有2條凸出的岩礁,顯示出它與澎湖的「風櫃洞」有著相同的歷史。

 

  繞過海蝕洞後,船來到大雞善嶼的東方,從這裡可以一覽整個大雞善嶼的山頂,也可清楚看到在島上繁殖的燕鷗。雞善嶼過去是陸軍靶場,所以台地上部份地面碎石散佈,夾雜淺薄的風化表土,低矮的植物就生長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石蓯蓉、鹽地鼠尾粟和變葉藜是這裡的優勢種。每年燕鷗來之前,石蓯蓉已遍地開花,變葉藜也散佈島的南方,漸漸向北方蔓延。當燕鷗來臨,石蓯蓉黃、白的花朵多數凋謝,遠遠望去一片枯褐。田菁則在六月底,陸續從枯褐的石蓯蓉中冒出,讓七月的雞善嶼沾染一抹翠綠。每年夏季,白眉燕鷗、蒼燕鷗和紅燕鷗都會選擇島上不同的環境築巢,撫育牠們下一代。台地的東南方有一片白色沙灘,其上佈滿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燕鷗群常常在此水浴。

 

  船繼續往東再往北行,繞到台地的東邊,從這裡一直延伸到台地的北面海崖一帶,因為板狀裂理較為發達,所以部份海崖柱狀玄武岩看起來有點破碎不全,但有些海崖一樣相當有看頭,尤其是西北側海崖的傾斜柱狀玄武岩,在海崖下橢圓型的海蝕溝映襯下,更顯秀麗。

 

  大、小雞善嶼海崖下皆有海蝕平台,雖面積狹小,但盛產螺、貝類。夏季,附著在玄武岩礁上的黑齒牡蠣肥大時,附近漁民就以每人100-200元的價錢,載送整船的婦女到海蝕平台採集,是漁民重要的經濟海產。另外一種名產是瘤突斜紋蟹,出現在浪拂區的礁岩上,蟹肉、蟹黃鮮美,廣受漁民的喜愛。冬季,海蝕平台上緣受海浪的沖刷,盛產紫菜。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錠鉤嶼
延伸閱讀
雞善嶼和錠鉤嶼的紫菜
黑齒牡蠣
  • 雞善嶼1
  • 雞善嶼2
  • 雞善嶼3
  • 雞善嶼4
  • 雞善嶼5
  • 雞善嶼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