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鎮:慈裕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慈裕宮—雕工精緻的媽祖廟 


  竹南中港慈裕宮,創建於明永曆12年(西元1658年) ,迄今已有300多年;根據地方耆老表示,中港溪畔的塭仔頭,曾建有土壁、茅草屋頂廟宇,奉祀大陸媽祖神像之分身,為慈裕宮之肇始。隨著先民開墾中港,再移至「鹽館前」(現在的開元里) 。民國74年中港慈裕宮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現改為縣定古蹟,與北港朝天宮、東港朝隆宮,並稱「台灣三媽祖」 。「中港」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有一指該地是道卡斯族平埔族的中港社,也是漢人進駐竹南最早開墾的地區,因近中港溪而名;另一是台灣早期北有滬尾港、南有鹿港,中港因為南北船運、交通中間而得名。


  中港慈裕宮於清乾隆48年間(西元1783年) ,地方父老集資重建,後於清道光18年(西元1838年)才重建於現址。此古蹟自興建以來,曾多次修建,而歷次重修均留下當時的遺跡,正殿門口不同造型的石窗、龍柱、壁飾等石雕,工法極為精緻,是寺廟中少見的精品。正門石竅左邊八角形、右邊四角形,左右龍柱、樑上雕刻及門神造形,皆各具匠心,為慈裕宮的特色。慈裕宮歷史悠久,香火鼎盛,鐘樓、走廊金碧輝煌,宮殿造型古色古香,古物保存甚多,如石香爐、井井泉、石柱、石碑……等,皆極為稀有而珍貴,從這些古物中,也依稀看到了先民拓殖中港的悠久歷程。


 



編輯: / 潤稿:
  • 竹南中港慈裕宮,創廟迄今相傳已有320餘年,被列為縣定古蹟,正殿門口不同造型的石窗、龍柱、壁飾等石雕,工法極為精緻,是寺廟中少見的精品。
  • 寺廟金碧輝煌、香火鼎盛,鐘樓、走廊、宮殿造形古色古香。
  • 慈裕宮的古匾很多,依年代由內而外依次懸掛,重要的有「與天同功」匾,是清光緒8年皇帝御筆奉獻,另一是「允王惟后」匾,係清同治13年慈禧太后降旨獻立。
  • 慈裕宮歷史悠久,保存古物甚多,如石香爐、井井泉、石柱、石碑……等,皆極為稀有而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