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鄉:重光診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重光診所—銅鑼歷史建物


  重光診所為銅鑼名醫劉肇芳故居,建於民國38年,位於銅鑼火車站旁的武聖街,正對站前廣場,坐北朝南,佔地約300坪,混合中、日、西班牙等外來建築風格,是知名翻譯家劉慕沙老家,苗栗縣政府將之納入縣內第七處歷史建築,以保存銅鑼人對劉醫師及診所的記憶。劉肇芳之子劉家武回憶,房子完工時是當時附近最高的建築,診所建材以檜木為主,是劉肇芳親赴宜蘭太平山挑選,再經鐵路運回銅鑼加工,當檜木運回銅鑼火車站時,也是地方一大盛事。中油退休的劉家武仍居住於此,目前診所除了蟲蛀、褐腐菌之外,屋況保存良好,診間內收藏許多年代久遠的手術器材、老餐櫥器具和劉肇芳喜愛的留聲機,甚至有自製、超過30年的氣象紀錄。


  重光診所正對馬路,本來有機會避開路沖,但建築中心線卻對正馬路,劉家武說,受西式醫學教育的父親並不介意民間禁忌,不過一般看診民眾還是會擔心,在友人建議下,診所入口門廊上大鬼頭瓦,還是有三隻類似槍管的鬼頭,門廊前方也種了三棵龍柏,都是為了避開路沖。


  診所曾經拍過侯孝賢執導、朱天文(劉肇芳的外孫女)編劇的電影「冬冬的假期」 ,該部影片曾獲法國南特三大州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片、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特別推荐獎,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 劉家武表示,父親於民國93年去逝後,為了懷念父親,向縣政府申請重光診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由家人自籌經費完成局部的整修工作,希望留給鄉親緬懷父親的一個場所。重光診所有點中式、日式又帶點西班牙風格,劉家武說,父親在二次大戰末期被徵召至南洋擔任軍醫2年半,在菲律賓看到很多西方建築,因此萌生以後自己蓋屋的想法。


  民國35年回台後,決定建一棟醫院兼住家的房子。劉肇芳是銅鑼名醫,日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出生於西湖鄉,新竹中學畢業後考進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 ,是銅鑼鄉第一位,也是當時全台少數的台籍醫學院學生,據說學費還仰賴鄉親父老資助,畢業後隨即返鄉擔任公醫(類似現在衛生所主任,也兼法醫工作) ,日昭和8年(西元1933年)更接下當地老醫師徐阿煌的東海醫院,正式展開長達逾一甲子的行醫生涯。劉肇芳行醫初期,當時衛生狀況不佳,瘧疾等疾病橫行,劉家武說,正巧德國開發出特效藥,讓父親藉此救活很多鄉親,也讓名醫的稱號隨之而來。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中部大地震, 銅鑼、 新雞籠(今興隆、 新隆村)死傷慘重,劉肇芳先在媽祖廟廣場急救傷患,處理告一段落,再騎腳踏車到災區現場救人。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台北醫學專門學校
劉慕沙
  • 重光診所外觀側拍。
  • 劉肇芳兒子劉家武(右) 仍住在老家, 保存鄉人對劉醫師的記憶。
  • 診所記錄黑板,過去是記錄診所雜事,如今仍保留全貌。
  • 從大門進入可看見診所掛號處,受理民眾掛號候診。
  • 重光診所大門外觀,門前有3棵樹,據說可擋煞。
  • 診所內部保留著濃濃的日式風格,有日式休憩間。
  • 藥局磅秤,經過家人維護,仍保留如初。
  • 診所內依然保存
過去藥局的陳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