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鄉鹿場線:獅頭山風景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獅頭山風景區—鍾靈毓秀朝聖地 


  獅頭山風景區橫跨苗栗縣以及新竹縣,因從遠眺山形像隻獅子,而被稱為獅頭山。獅頭部分主要位於苗栗縣的南庄和三灣,而獅尾則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境內,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分別於峨眉與南庄設有遊客服務中心,假日觀光人潮不斷,除了是朝聖勝地,自然生態也極為豐富。


  獅頭山寺廟、古剎沿山而建,共有十幾座,是台灣佛教、儒教與道教三教聖地,也是新竹苗栗地區重要的信仰重鎮,遍及前山及後山,習慣上以「望月亭」分前後兩段,之間有山路相通,全長約5公里,即現今之獅山古道。週遭環境優美雅靜,獅山古道可從獅尾的遊客服務中心,或由獅頭的舊登山口牌樓出發,步道沿途高低起伏、古木蒼鬱,蟲聲鳥鳴林間穿梭,讓人盡情享受沐浴山林之美,岩壁上的刻字「印心是佛」等字樣,十分醒目,更增添些許參佛悟道之意。


  前山有勸化堂等5座廟宇,紫陽門是獅頭山的第一道山門,形式巍峨堂皇,門口有兩座巨大石獅,是獅頭山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輔天宮、勸化堂、開善寺稱為獅山著名的三大聖剎,輔天宮屋脊上的七彩「剪粘」 ,堂皇富麗令人讚嘆,在獅頭山林立的寺廟中,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宏敞,內部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處處展現百年藝術美感;最高處為開善寺,開善寺建築風格有別於前,為中西合併式,正殿獨特的12圓柱,展現出西方建築宏偉之美。


  而除了三大聖剎,後來又陸續增設舍利洞、饒益院兩寺院; 山門除紫陽門外,還包括南天、清虛、道德、淨土等5大門,每道山門皆獨具特色。


  獅頭山屬於鹿場大山的支脈,群峰疊嶂,蘊藏著豐富的大自然生態,從山門上登,林木夾道、綠意盎然,附近植物林向繁多,屬於海拔500公尺以下熱帶雨林系,以常綠闊葉樹為主,喬木、灌木如檜木、柏拉木等次之,各種蕨類亦多,部分生長在大樹上,讓人稱奇。鳥類有藍腹鷴、蒼鷹、大冠鷲、啄木鳥、白頭翁、鉛色水鶇、繡眼畫眉…等,蝴蝶、哺乳類、兩生類、爬行動物類種類更多。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剪粘
獅頭山寺廟
參山國家風景區
獅頭山由來
  • 獅頭山朝聖悟道向天湖祭祀矮靈
  • 參山國家風景區
  • 90多歲的楊爺爺每天搭客運到龍門口,爬上獅頭山之後,再沿登山步道下來。
  • 獅山古道可連接前後山,約5公里,從獅尾到獅頭,再反方向折回全程約4~5小時。
  • 屋脊上的七彩「剪粘」是輔天宮最精美的地方。
  • 勸化堂為三大聖剎「天堂」 ,和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雖曾數次增修,但內部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精緻,展現百年藝術之美。
  • 獅頭山蝴蝶種類多,青帶鳳蝶在台灣常見鳳蝶中,為快閃族、身手敏捷,就連產卵速度也快。
  • 獅頭山有很多植被蕨類,山蘇種子經由鳥兒的糞便,常附生於樹上,像大型的鳥巢高掛,故有「鳥巢蕨」之稱。
  • 「紫陽門」屬歇山重檐式穿堂型門樓,是獅頭山的第一道山門,形式巍峨堂皇,最具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