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安豆腐街
            

泰安鄉一:清安豆腐街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清安豆腐街—老豆腐創造新商機


  清安村是通往泰安溫泉區的中繼站,也是全鄉行政中心所在,而豆腐街就位在清安村口上,街道並不算長,呈一「Y」字型走向,非假日前往街上顯得古樸而幽靜,其實豆腐街早年並不叫做豆腐街,因其位在汶水溪與洗水坑溪的匯流處,所以,早期被稱為「洗水坑老街」 ,也是全鄉客家族群人口數最多的村落。


  「洗水」原為客家語「清水」音譯而來,意指源於冬瓜山(又稱洗山)的洗水溪之水不論流經那裡都極其乾淨、清澈,也就因為有了這條乾淨的山泉溪流,所以,才造就了後來「豆腐街」的名聞遐邇。泰安鄉公所文化觀光課長彭乾坤說,此處早年因位於前往大湖、獅潭等臨近鄉鎮道路要衝,也是進入泰安鄉檢查站所在,所以,是一處水果和木材的重要集散轉運處所。


  民國52年以前,每日早晨在街中批貨的商人摩肩接踵,約有20 部卡車自此運送桃、李、柑橘等水果南來北往,市況曾經繁榮一時。民國52年9月9日「葛樂禮」颱風來襲,挾帶的豪大雨重創了台灣中、 北部,泰安鄉亦發生土石流席捲村落家園、耕地的嚴重意外,從此洗水坑老街逐漸的沒落了。


  民國90年政府推動一鄉一特色政策,在營建署城鄉總體營造的改變下,洗水坑老街從傳統的豆腐美食再出發,街上有不少店家專賣傳統手工豆腐料理,清安豆腐街的名號不逕自走,與台北縣的深坑豆腐不遑多讓,在豆腐美食界中有「北深坑、中清安」的美譽。


  彭乾坤課長指出,清安豆腐料理會讓老饕和一般民眾愛不釋口,「水美」、「手工」、「柴燒」是三大主要原因,當洗水坑溪畔經營小吃生意的客家族群文化,和當地泰雅族原住民特色風情相結合後,清安豆腐街現已形成一種客雅文化融合的新風貌,也是來到泰安鄉必訪之處。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清安豆腐
漢人開拓史
  • 清安村豆腐街是典型客家聚落。
  • 豆腐老街飄香味河中之島泡溫泉
  • 清安豆腐街位在洗水坑溪與汶水溪交會處。
  • 清安豆腐街的傳統手工豆腐店,已傳承近一甲子。
  • 傳統手工豆腐做成的炸黑豆腐和豆腐丸子,令人愛不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