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林鄉:飛鳳山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飛鳳山—自然生態公園


  一篇飛鳳山肉眼可看見台北101大樓的報導,讓全國知名度並不高的飛鳳山,一夕間成為熱門的登山健行景點。僅有462公尺高的飛鳳山,是芎林人散步健行的首選,主要是山不高,步道、指標、植物解說牌、涼亭等設施都很完善。近年更是新竹科學園區員工的最愛,讓工作壓力大的竹科人,可在假日達到舒緩心情、壓力及適當運動的目的。


  從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來往竹東方向左轉,沿著一段景致怡人的綠色隧道後,可先看到飛鳳山牌樓,隨後即抵達山腳下。有些人從這裡開始登山,也有人繼續開車直上第二停車場或再上到百年古剎「代勸堂」,它的右側斜坡就是登山口。


  飛鳳山登山步道於民國89年獲內政部補助成立「自然生態公園」,園內有著名的觀日坪古道等4條步道,總長9100公尺,來回要1.5小時到3小時。


  飛鳳山因山的形狀像飛鳳伸頸、收翼下降之勢而得名,山中遍植的鳳凰木和白梅,在夏、冬季開花,滿山紛紅、雪白,因此有「飛鳳探梅」之美名。


  從代勸堂旁的登山口一路爬石階直上第一涼亭休息時,由於海拔高視野遼闊,可以清楚看到竹林大橋和竹東鎮後方的一大片平緩丘陵地。夕陽餘暉灑在竹東鎮與頭前溪上,成為最美麗的景致,因此有「飛鳳夕照」的美稱。


  再經第二涼亭、相思崖後不遠處就可看到觀日亭,它是飛鳳山的最高點,視野極佳,北、東、西方各有不同景象。北可望台地、東賞高山、西臨平原與遠眺大海,讓觀日亭為這趟飛鳳山自然生態之旅帶來最高潮。飛鳳山是老少咸宜的登山、健行、踏青的適合地點,在天空晴朗與大氣條件配合下,可在觀日亭憑肉眼遠眺80公里外的台北101大樓。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飛鳳探梅
飛鳳山古道
代勸堂
  • 過了飛鳳山大牌樓,即可開始爬這座不高的山,設施完善成芎林人最愛的山岳。
  • 飛鳳山夕照美景 鹿寮坑賞桐勝地
  • 代勸堂為百年古剎,主祀關聖帝君,近年是入伍新兵祈求當兵平安的必拜廟宇。
  • 代勸堂廣場前的涼亭,可一覽新竹平原。
  • 飛鳳山步道生態植物解說完備,目前定位為自然生態公園。
  • 從飛鳳山第一涼亭往西看,仍可領略昔稱的「飛鳳夕照」美景。
  • 飛鳳山步道建設完備,為竹科人假日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