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鄉 一:富興庄茶葉產銷班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富興庄茶葉產銷班—峨眉湖畔品東方美人茶香


  走訪峨眉鄉只要由北埔沿台3線往苗栗方向,即可到達這個純樸的鄉鎮,沿途可以看到山巒田野風光,也有許多販售東方美人茶的茶行,可以停下來品嚐一下它特殊的風味。


  富興茶葉產銷第一班展示中心就在路邊,停車方便,其內販售東方美人茶及相關農產品,除可在此品味東方美人茶之外,熱忱的產銷班班長也會介紹東方美人茶的特色及製作過程。


  東方美人茶近乎是峨眉的代名詞,東方美人茶其實就是白毫烏龍茶,也有人叫它膨風茶(北埔多稱膨風茶)或香檳烏龍,諸多的名稱令很多人誤以為是不同品種的茶葉,其實從做法、發酵程度而言,都是指同一種茶。其外觀特色為條狀,質輕、白毫顯露、枝葉連理、白綠黃褐紅五色相間,其香氣帶有明顯的天然果香,也有人形容滋味如同蜂蜜般的甘甜,茶色接近琥珀色,味道介於凍頂烏龍茶及紅茶之間,但趨近於紅茶,有股成熟的韻味與沉靜的質性,其清雅風姿正是東方美人的形象。傳說早期外銷至英國時,英國女王因其韻味特命名「東方美人茶」,可見其珍貴。


  東方美人茶的產季與台灣其他著名的茶葉正好相反,一般茶葉以夏茶的品質最差,而東方美人茶卻是以夏茶為主,其採製期間為芒種至端午之間,同一株茶樹會分兩次採收,目的是要讓小綠葉蟬能完整的侵食茶葉、留下其唾液,因此會先將較老的茶芽先拔除,讓小綠葉蟬專注於吸食較晚生出的嫩芽。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便絕對不能施以任何農藥,很符合現代所謂有機的栽種方式,是現代人注重養生的首選。


  產銷班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讓農民有穩定的生活,同時又能夠提供一個學習成長的地方,這些年來也帶動地區的觀光休閒發展,使得峨眉富興村真正成為一個富饒興盛的地方。在產銷班內可以看到茶葉的生產,亦可以買到品質佳、價格公道的東方美人茶,以及其他當地特產,是不可錯過的地點。


  離開茶葉產銷班,經過台電峨眉超高壓變電所之後,便正式進入富興聚落。富興村是峨眉鄉人口較為聚集的村落,早期也是墾隘的據點之一,由於此地丘陵平緩、物產豐富,金廣福墾號拓墾此地之後,將此地取名為富興,有富饒、興盛之意。本地盛產茶葉、樟腦,因而造就一個富饒的村落。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隆聖宮
  • 峨眉北埔尋茶鄉 東方美人在寶山
  • 展示中心旁的公園是東方美人茶節的展售地點。
  • 富興茶葉產銷班,熱心的東方美人茶達人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