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1):洪氏燉倫堂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沿著芬草路、茄荖路,一路蟬聲,巡禮到茄荖洪氏燉倫堂。
  洪氏燉倫堂,是草屯洪氏四間祖廟之一,但卻是全南投縣唯一古蹟宗祠,草屯鎮開發史上四大姓─洪、李、林、簡,都有慎終追遠的宗祠,但唯獨洪氏燉倫堂在民國84 年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稱為縣定古蹟),自有它歷史價值與文化特色所在。
  巡禮燉倫堂,位在頂茄荖洪姓聚落,為六、七房(育德派、陽明派)族親於清道光4 年(西元1824 年)所建,坐東向西,以隘寮溪為龍水,由左環繞而過,前方明堂開闊,有八卦山脈為案,後方以茄荖山、火燄山為靠,地理風水殊佳。
  燉倫堂的建築特色為兩進式祠廟庭院建築,山門與拜殿均為納壽式建築,各有石獅守護,門神門聯祠額呈祥寄意,可貴的是在拜正殿燕尾翹脊屋頂下,柱子漆黑,砌磚屋瓦亦玄黑,維持傳統「紅宮黑祖厝」的風格色彩。又前殿建築正面,有2 個圓窗,與大陸福建祖廟類似。而正殿採明間建築,拜殿正殿中留天井,流通陽光空氣,亦納雨水財運,左右兩側置迴廊,每年春秋兩祭,祭祖例行三獻禮,且不排斥女性宗親參與。
  燉倫堂長方庭院中建置一座典麗的贔屭碑誌,從整體觀賞,真是一座古色古香、人文豐美的傳統宗祠,相當難得而珍貴。
 
紅宮黑祖厝
  傳統營造法式,凡是宮殿廟字,均以朱紅漆柱樑,屋瓦亦然。至於民間奉祀祖先之祠堂厝宇,則以黑色為主,俗稱「紅宮黑祖厝」。
 
納壽起
  傳統建築格局,凡是正中入門及牆壁凹入,留有空間及步廊,階墀的起蓋房子方式,就稱「納壽起」,「凹」與「納」臺語同音,引義「納福納壽」之吉祥意義。

編輯: / 潤稿:
  • 路西草屯文華采風。
  • 洪氏燉倫堂全貌。
  • 燉倫堂側門及黑磚建築。
  • 燉倫堂贔屭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