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二:澎湖開拓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澎湖開拓館—閱讀澎湖歷史人文的首站


  澎湖開拓館位於忠孝路和治平路交叉口,在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落成,占地600多坪,是一棟典型日本「大正—昭和」時期融合東西方建築特色的「和洋式建築」。


  澎湖開拓館外庭院,以澎湖特有的「貓江石」砌出矮牆與外界區隔,沿著兩旁植樹夾成的園道進入其中,立即能感受到日式庭園風情,庭園內的百年古榕、高聳的大葉欖仁等植物,恰與和洋混合風格的主體建築層疊成一幅日本庭院園林畫面。

  在欣賞完館區外的休閒空間後,進入館內,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日式風格的空間設計,舉凡圓型的窗櫺、歐風八角窗、內開木質大門、日式拉門、日式起居與客廳、日式屋頂等硬體設施,都讓人感受到日據時代澎湖廳長在這裡的生活點滴。

  目前館內規劃內容包括,「澎湖開拓序曲」、「移民路迢迢」、「澎湖聚落拓墾」、「戰爭烽火澎湖」、「澎湖政經建設」、「澎湖文獻閱讀」、「澎湖官邸體驗區」等內部展示區,將澎湖開拓館形塑成澎湖鄉土教學的資源中心,可以有系統地了解澎湖的過去和先民胼手胝足、開拓疆土的精神與智慧。不論當地民眾抑或外來遊客都可以深度親近澎湖的歷史人文。這裡也是澎湖當地民眾一處優質的休閒活動空間。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澎湖開拓館由來
  • 馬公觀音亭園區    休閒運動賞古蹟
  • 澎湖開拓館是走讀馬公重要的起點之一。
  • 澎湖開拓館是日據時代澎湖廳長官舍,日式庭園令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 澎湖開拓館為公有歷史建築再利用的最佳典範。
  • 澎湖開拓館內空間和構件為和洋式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