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地利.潭南.雙龍部落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從水里鄉通往信義鄉,行駛省道臺16 線直行轉往地利村,蜿蜒山路前行,進入水里鄉民和村前,壯觀的濁水溪開闊河床映入眼簾,兩側山巒綠林仿佛張開雙手迎接人們進入距離臺灣心臟最近的地利、潭南、雙龍部落,這裡除了令人垂涎的山產野味,更擁有豐富的布農文化歷史,每年聖誕節部落間同歡慶祝,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活動。
  進入地利部落前即可看見兩隻雄赳赳的大公雞雕塑迎賓,此地的布農地名稱為達瑪巒(Tamalung) ,即是大公雞的意思,相傳古時候,族人剛遷居到此,飽受瘧疾危害,部落裡一隻野生巨大公雞專門吃傳染瘧疾的病媒蚊,讓部落得以脫離疫病險境,為傳說的部落地名由來。
  地利村擁有丹社、巒社與卡社等三大布農社群,近年來在族人積極努力下,讓布農文化與生態保育的工作大有進展,更透過社區營造帶動地方活力。而地利村也是深入中央山脈心臟的入口,省道臺16 線繼續往山林前進,就可來到丹野農場、巴庫拉斯、七彩湖等充滿原始自然景觀的景點。惟孫海橋毀損後,為保育山林生態,橋梁已無重建,使得入山探索山林幽境的人群大幅減少。
  位於日月潭南邊的潭南村,布農語地名稱為(lai dazuan),是蕨類很多的意思,村落裡大多居住卡社群布農族人,潭南天主堂則是居民信仰中心,與緊鄰觀光熱絡的日月潭相比,潭南部落保有靜謐純樸的山林生活形態,族人在河階臺地與山坡地墾殖的過程,更顯格外辛苦;來到部落裡,一定要參觀九二一災後重建的潭南國小特色校園建築,此外文化會館亦值得一走探索。
  布農族人取名為Isingan 的雙龍部落,意思為布滿石頭的寂靜之地,由省道臺16 線進入地利村後,續往前行過橋跨越濁水溪,隨著蜿蜒山路直上,即可來到寧靜的雙龍部落裡。部落居民以卡社、巒社兩大社區居多,雖基督教與天主教是族人主要信仰,但部落族人以浮雕方式將傳統神話故事刻劃在部落駁坎壁面,成為壯觀的文化街景,加上部落後山原始森林及雙龍瀑布更是知名遊憩去處,近年來民宿發展與深度導覽逐漸完善,吸引許多遊客到訪探索體驗布農文化之美。

 



編輯: / 潤稿:
  • 坐落臺灣心臟,擁抱青山綠水。
  • 地利部落雕像造景,展現日常生活意象。
  • 地利村大公雞雕像,象徵地名的意義。
  • 達瑪巒部落擁有豐富多樣的布農文化。
  • 年曆版畫為布農族人安排歲時祭儀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