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城市風華:車庫園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位於嘉義市林森西路與忠孝路交叉口的車庫園區是阿里山森林火車的家,設有機車庫、停車場、客車庫、修理工廠。機車庫是火車出發前檢查及行車調派的運作中心,而停車場為各式不同風貌車輛的棲息地,有如阿里山火車的生態博物館,具有獨特的景觀,是鐵道迷朝聖必到之處。少數珍貴或特殊車廂,如紅底白線的中興號、光復號,及木製和鋼製車廂、總統專車等,則停放在客車庫,分別留有許多美麗的回憶。


       火車修理工廠在日明治43年(西元1910年)嘉義與竹崎之間鐵路通車之前即已設立,負責阿里山鐵路各式火車頭、客貨車廂、集材機、製材機的維修、拆解、組裝,是阿里山鐵路營運的重要命脈。


       具有百年歷史的修理工廠,目前屬第二代建物,在伐木時期,曾仿製美國進口的蒸汽集材機,成功的自製生產,提供太平山、八仙山林場使用,風光一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製造蒸汽火車的美國Lima公司關廠,在沒有原廠零件補充下,火車修理工廠自行研究開模、翻製零件,前後維持數十年,深獲讚佩。


       民國88年,修理工廠的老師傅將85年前製造的第26號蒸汽火車大維修,換裝全新鍋爐,成功的復活行駛,轟動國內外鐵道迷,寫下鐵道歷史新頁。園區內還有一間檜木屋,在蓊鬱的林蔭相映之下,呈現簡樸的古意,成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北門驛
  • 圓形轉車盤用途在將火車調轉方向
  • 木材工業的輝煌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