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蘭潭、八掌溪:蘭潭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嘉義市有兩個地名與荷蘭人有關,其一是蘭潭,其二是紅毛井。


       蘭潭,又名南潭,古名「紅毛埤」,相傳是荷蘭時期(西元1624∼1662年),荷蘭人降服諸羅山社後,招募印尼班達島土人,在諸羅山社東方山麓開闢田園,並在鹿寮溪(八掌溪支流)築壩,開鑿水埤,作為新墾地灌溉所需水源。由於荷蘭人的毛髮為紅褐色,因此被稱為「紅毛人」或「安姆人」,由紅毛人開鑿的埤塘,就稱為「紅毛埤」。


       雖然「紅毛人開鑿」一說流傳甚廣,但因缺乏地方志記載,在欠缺歷史資料佐證下,只能淪為傳說。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日據時代,規劃嘉南大圳的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重建紅毛埤壩堤,作為自來水廠的蓄水庫,因此蘭潭至今仍是嘉義地區自來水的主要水源地。


       現今所稱的蘭潭風景區,涵蓋蘭潭水庫、保護帶林地、環潭公路、後山林區、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等,總面積271.18公頃。蘭潭水庫集水區面積約2平方公里,岡陵環擁,風光怡人,尤其以月夜最迷人,向來有「蘭潭泛月」的美譽。


       蘭潭兼具供水、防洪、景觀、生態、休閒、遊憩、社教等功能,水庫四周林木蒼翠,隨著四季的變化而有不同風情。夏秋雨季,水位上漲,湖光倒影,美不勝收;冬春兩季,空氣清涼,沁人心脾,在有濃霧或薄靄的清晨,潭面籠罩著一層氤氳霧氣,頗有「煙籠寒水月籠紗」之感。蘭潭一年四季都有鳥鳴啁啾,因此被稱為嘉義市的「後花園」。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三信亭
  • 蘭潭水面如鏡,是嘉義市民飲水的水源。
  • 蘭潭大壩,壩頂為環潭公路。
  • 蘭潭大壩,壩頂為環潭公路。
  • 蘭潭大壩,壩頂為環潭公路。
  • 蘭潭─嘉義市的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