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路巷
          

古道與老街:府路巷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顧名思義,府路巷即是銜接府城通路的巷道。清同治年間,邑紳賴時輝、歲貢陳熙年捐資舖設石板路,從西門外、今國華街181巷穿越忠義街63巷,長約300公尺,通稱府路巷。嘉義市政府於入口處立有看板。府路巷過民生北路,經下菜園、番仔溝通往府城的路線,約今省道臺1線。 


       府路巷現已舖上柏油路,兩旁房屋新舊並陳,與一般巷道並無兩樣。唯緊臨入口處,位於國華、蘭井街口的「咱臺灣人的冰店」卻大有來頭。這家午後經常有人潮排隊買冰的房子,即是前輩畫家陳澄波故居。西元1926年,陳澄波在此畫出〈嘉義街外〉作品入選日本帝展,是第一位以油畫入選帝展的臺灣人,影響深遠;民國36年2月,在此地畫下最後遺作〈玉山積雪〉,隨即因二二八事件而犧牲。民國100年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推動「藝術介入空間」,期待藝術家藉由時光的積澱,企圖再造府路巷風華,提供市民懷舊與文化之旅。 



編輯: / 潤稿:
  • 府路巷入口處。
  • 「咱臺灣人的冰店」原是陳澄波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