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鄉:八仙洞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八仙洞—海蝕洞群奇景,長濱文化之家


  八仙洞位於長濱鄉三間村北端,海岸山脈水母丁山東麓,是一大塊的都鑾山層火山集塊岩,從南邊看,宛如人臉望向太平洋。八仙洞也是一處隆升海蝕洞群景觀,海蝕洞數量多達24個。這些海蝕洞是海底火山噴發時所形成的集塊岩,在陸地間歇上升的過程中,經海浪不斷地拍擊侵蝕,成了海蝕洞。這種海蝕洞在許多地方都有,但20餘個海蝕洞聚集在一處,卻是八仙洞所獨有。


  這些大小海蝕洞的名稱有靈岩洞、潮音洞、觀音洞等,其中的靈岩洞,在日昭和2年(西元1927年)時,即已由佛教僧侶著手建設為靈山寺(光復後改稱靈巖寺)。台灣光復後,八仙洞是海蝕洞群曾以「靈巖八洞」,入選台東十景之一。民國57年,考古人類學家進行八仙洞遺址發掘,得到豐富的資料,是台灣第一次發現先陶文化,經李濟博士命名為「長濱文化」。


  民國98年,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臧振華博士率領的考古團隊,進一步在八仙洞遺址發掘,發現了大量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的遺物,和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火塘(即生火之處)遺跡,及一些動物的生態遺址。其中的碳素樣本經碳-14年代測定,年代上限在2萬年至2萬5千年前之間。


  八仙洞加上長濱文化,聲名遠播,也被政府指定為國定遺址。八仙洞遊客服務中心有特展室,室外塑有長濱文化人模型,室內有長濱文化專區,可滿足遊客對長濱文化的好奇心。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水母丁
  • 加走灣上瞭望台文化瑰寶八仙洞
  • 從南邊看,八仙洞宛如人臉望向太平洋。
  • 長濱文化專區。
  • 長濱文化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