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源遺址
           

東河鄉 一:北源遺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北源遺址— 先住民的活動見證


  民國80年間,新東河橋施工時,因新路開挖,巨石文化遺址接連出土,且挖出不少陶片等古物。


  在此之前,考古學者曾在泰源、北源有小規模的試掘,證實整個馬武窟流域,先住民早在溪的兩岸,留下不少生活遺跡;地表遺留的文物,經碳14鑑定,證實是距今3000至5000年的史前巨石文化。


  從遺址的出土物可知,在遠古的歲月裡,馬武窟溪周遭流域,是眾多先民摯愛的原鄉。沿泰源村進入北源村,山形更奇峻,青綠谷地罩在海岸山脈交疊的群山間,溪流穿梭其間;目前發現的文化遺址,大部分是農民的果園,園地上偶有「單石」豎立,有人相信,在地底深處還有深埋的文物。


  園地地表上的單石或有殘缺破損,據說是阿美族人祈雨祭進行時,祭師得敲下單石的一角用來施法。


  文化資產保護法頒布後,已不復再見敲石行為,走在這一片果園地,會發現不少陶片。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泰源幽谷
下一景點 | 東河農場
延伸閱讀
巨石文化(麒麟文化)
  • 北源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