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鎮、三灣鄉:頭份義民廟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頭份義民廟—忠義兩全的客家精神


  頭份市區是一個與大家的苗栗印象頗為不同的城鎮,這裡的街道熱鬧、車輛和商家招牌林立,是苗栗縣重要的城鎮之一。在頭份的市區內,有一處屬於客家人重要的信仰中心,那是頭份義民廟。這裡的義民廟係分自於新竹新埔鎮枋寮褒忠義民廟,和獅潭鄉義民廟相同。原本褒忠義民廟是由新竹十五大庄輪流祭祀,其中包括中港、頭份各庄。


  但是因為當時各庄彼此交通不便,路途遙遠、祭品搬運往返,相當不便,才由地方人士策劃建立義民廟,方便鄉民參拜。頭份義民廟初建於清光緒12年(西元1886年) ,儘管建築至今已經多次改建,但仍不減義民廟帶給人的正義浩然之感受。一進入義民廟內,正門上端的「義薄雲天」匾額、殿前橫掛的「褒忠」 ,更傳遞著當時奮勇義民的義薄雲天、捨身保國衛鄉的重要精神,廟內樓梯間壁畫主題豐富,熟悉的嫦娥奔月、臥薪嚐膽等歷史故事都富含文化教育意涵。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義民廟
  • 義薄雲天義民軍香脆多汁三灣梨
  • 義民廟為客家族群裡重要的信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