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方文化館之旅: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來到彰化的地標八卦山,進入文化局後方的「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是認識八卦山歷史的絕佳去處。


  民國97年12月29日,隨著電影《一八九五》上映引起的國片熱潮,一座針對乙未抗日之役所策劃的展示館,也在歷經2年的籌備後正式開館。這座由彰化縣政府修建的展示館,原本名為「八卦山甲午乙未保臺戰爭展覽館」,開館後則定名為「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展示館的基地範圍包括文化局第二期刊室及八卦山內的防空壕,修建工程並同時整建原「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其中作為主體建築的防空壕,位於文化局後方八卦山坡內,許多人第一次進入這條防空坑道時,都誤以為坑道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事實上,此防空壕與史蹟館的主題1895乙未抗日之役完全無關,它是彰化縣政府於戰後為了反共自衛才開鑿的地下防空坑道。


  展示館總共分為「甲午戰爭割讓臺灣」、「臺灣民主國的興起與消失」、「日軍接收臺灣」、「臺灣的反抗」、「彰化附近的戰鬥」、「後記」等六大主題,以及重新整建後的「乙未保臺和平紀念公園」。


  從甲午戰爭到乙未抗日,本館雖以戰事為主軸呈現臺灣人如何在那個時代中對抗外來政權,但結構性展示的主體則是臺灣人民,透過文字的敘述,表達對於這塊土地一種浪漫情懷的感動,達成與觀眾之間的溝通、互動,並預期收到社會教育成效。


  進入廿一世紀的後冷戰時代,烙印在全球各地的軍事建築與軍事地景,雖然隨著冷戰結束而漸漸褪去其軍事氛圍,然而這些難以抹滅的歷史記憶與文化空間,也正是教育下一代「愛與和平」的最佳活教材,同時深刻反省人類因為貪婪而帶來戰爭所導致的悲哀。



編輯: / 潤稿:
  • 八卦山內的防空壕的防空指揮室碑記載本坑道歷史。
  • 展板雖各自獨立,但主題卻互相呼應。
  • 入口大廳的甲午戰爭展區。
  • 以磚砌拱門做為隧道的入口意象。
  • 「乙未保臺和平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