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之旅:彰化鐵道文物陳列室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彰化車站,屬於一等車站,是臺灣鐵路縱貫線山線與海線的轉乘站,也是長途列車長與駕駛交班處,彰化車站原稱彰化驛,民國48年改建成3層樓,跨越天橋可往來各月臺。


  位於車站二樓的「彰化鐵道文物陳列室」,於民國91年由站房改修後開館,珍藏濃濃的百年鐵道文化記憶!空間不大的陳列室,蒐集2百多件鐵道古文物,諸如臺灣早期車站文物、器具與歷史照片,真是琳瑯滿目。這裡的古文物約略有5種類別,諸如臺鐵運務、餐旅、機務、電務與文獻等,親臨現場一睹火車舊文物,引發懷念的鐵路古早味。


  許多鐵道迷經常到此文物室來尋寶,欣賞臺鐵工作帽、空襲服務證臂章、車票、月臺票、票剪、票櫃、三色號誌旗、色燈、尾燈牌、響墩、路牌圈套、路線止衝檔等運務文物;還有鐵路便當盒、茶杯、阻輪器、模型、手搖式電話機、老照片、古派令、臺灣旅行案內、郵便印、紀念車票、海報等。到陳列室參觀需先申請,會有專人免費導覽,參訪前若先瀏覽網站,更能有深度文化之旅。



編輯: / 潤稿:
  • 彰化鐵道老照片與文物靜靜地帶人重回古早生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