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元清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由孔廟側門來到陳稜路,森田榻榻米店的稻草香味撲鼻而來,老師傅穿針引線的縫製已數十年,常吸引遊客駐足,欣賞老行業、老手藝。


  元清觀位於陳稜路與民生路口,是清代臺灣少數以「觀」為名的寺廟,亦是泉州人的信仰中心,彰化市民稱之為「天公壇」,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二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


  元清觀創建於清乾隆28年(西元1763年),建築保存清同治、光緒年間重修時的風貌,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前殿)、正殿及後殿。日據時期實施市區改正,拓寬天公壇巷(今陳稜路),正殿及後殿右側部分遭拆除,造成建築物左右不對稱,正殿的主樑並裸露在牆壁外,形成特殊的景觀。


  元清觀正殿主祀玉皇大帝,配祀王母娘娘及太上老君,兩旁從祀張天師與玄天上帝,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兩旁配祀十八羅漢。元清觀前殿有許多精美的石雕、磚雕與交趾陶作品,更增添元清觀的藝術之美,可惜民國95年遭遇火災,正殿與拜殿全毀,歷經4年的重修,政府投入數千萬元重建,依照舊的照片與測繪圖進行修復,並於民國100年舉行入火安座儀式,保存原有的廟貌。


  元清觀後方設有民藝館,展示災後存留的石雕、木雕等相關文物以及老照片與計畫復製的古匾模型,民藝館並開發相關的文化創意商品,提供給遊客做紀念。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孔廟
下一景點 | 威惠宮
  • 三川殿交趾陶與磚雕,為清光緒3 年重修時的作品。
  • 元清觀正殿供奉玉皇大帝。
  • 元清觀三川殿為五開間建築,兩旁設有八字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