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節孝祠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位於八卦山下公園路旁,矗立了二座不同風格的建築,一是彰化武德殿,日據時期日本人練武習道的場所;一是彰化節孝祠,供奉歷代彰化地區的貞孝節烈婦女,民國74年經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清代,為彰顯婦女的三從四德,由地方人士訪問、採集中部地區2百餘名貞孝節烈婦女的事蹟,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興建節孝祠,成為官方祀典的祠廟之一,前殿的對聯「合臺彰雲苗共隆祀典,統貞孝節烈同沐旌褒」,說明了節孝祠的意義。


  清代,節孝祠建於孔廟右前方,即今古月民俗館館址。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因市區改正,節孝祠遭拆除,地方人士才將節孝祠遷建於八卦山下現址。日據時期,日人為重新表彰婦德,再採集112名婦人的事蹟,合祀在節孝祠內。目前,節孝祠於每年農曆2月18日及9月18日舉辦春、秋二祭。


  節孝祠為二進單護龍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現仍保存日大正年間遷建時的格局。


  前殿內有日大正13年由鹿港文人蔡穀仁所撰並書「重建中部節孝祠碑記」及「節孝祠捐題牌記」木碑,是節孝祠重要文物,訴說著節孝祠的變遷。


  節孝祠建築最大的特色是正殿棟架的「移柱工法」,將正殿的大通樑置於神龕上方的橫楣,減去「後點金柱」,使得室內得到最大的空間,此種「移柱工法」為臺灣傳統建築唯一的例子。


  節孝祠的三川殿及正殿的棟架彩繪,目前保存良好,日大正12年鹿港彩繪匠師郭新林的畫作,其彩繪多引自《烈女傳》典故。三川殿門神及部份重修的彩繪,為和美陳穎派的作品。


  節孝祠前埕有棵蓮霧樹,蒼翠的古樹下有一塊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天朝旌表」古碑,是紀念雍正年間汪家姑嫂不受匪徒屈辱,自刎守節的情操。這塊石碑原在東門旁,東門拆除時,才移到節孝祠內。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開化寺
下一景點 | 定光古佛寺
  • 由三川殿看往正殿,正殿前設有軒亭。
  • 正門書有「轉移世道、維繫人心」書法墨跡。
  • 節孝祠鳥瞰,為二進一院建築。